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国内首个独立设计师孵化计划发布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 网编:张兰 2017-05-01

随着设计创意产业近些年来的蓬勃发展,设计机构生态亦发生明显变革,以大型商业设计机构为主体的固有结构被打破,独立设计师群体已然成为中国设计界的一支重要力量。近日,中国首个独立设计师培育孵化计划“WILDesign野生计划”在京发布,在帮助独立设计师获得发展空间的同时,响应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

在消费升级等机遇激发下,近年来独立设计师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在不同领域项目中留下充满创意的设计作品,并逐渐形成了国际影响力。然而,独立设计师在脱离大型机构的综合服务平台后,设计师换取创作自由的同时,也面临了更大的生存挑战。因此,这些脱离于各类大型机构之外的独立设计师,以“野生设计狮”的称呼自嘲其生存状态。

为了帮助优秀的独立设计师们获得更好的机会和发展通道,住艺、CHINA HOUSE VISION理想家未来生活联合实验室等联合发起“WILDesign野生计划”。该计划将组建业内资深专家导师团队,通过公开招募筛选优秀的独立设计师团队,为他们提供包括免费工作空间、专业辅导和服务、优选项目机会和优先媒体报导等全方位支持。

据了解,本计划即将展开设计师公开招募,并于今年5月完成首批独立设计师团队的选取,正式启动第一期孵化计划。其中,CHINA HOUSE VISION理想家未来生活联合实验室将为独立设计师提供全方位的项目和展示机会。而在本次计划中,燕京里社区为入选独立设计师团队提供免费工作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