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00后”成电子书市场阅读主力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张兰 2017-05-01

“00后”已成为电子书阅读主力。亚马逊中国“2017全民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近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随着读者对于电子书接受程度的快速提升,85%的受访者同时使用纸、电两种介质进行阅读,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较去年上升6%。值得注意的是,年龄越小阅读电子书的占比就越高,其中“00后”电子书的阅读占比高达71%,而“50后”这一占比仅为25%。

亚马逊中国阅读总经理艾博儒表示:“亚马逊一直关注用户的阅读需求和行为变化,基于大数据分析给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体验和优质的内容选择。今年是亚马逊连续第四年发布全民阅读行为报告,随着‘90后’、‘00后’的逐步崛起以及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发展,读者的阅读行为不断呈现出全新的趋势和特点,从阅读者性别分类来看,报告显示如今的阅读市场仍然‘男女有别’,会安排固定阅读时间的受访者中,男生以40%的占比高于女性的33%。男性读者的阅读类型主要以科普读物、历史传记、社科人文和经济管理为主;女性读者则更偏爱文学作品、悬疑推理、绘本漫画、艺术设计等。”

尽管阅读本身是一件相对独立的行为,但选书和阅读分享却随着社交平台以及数字化阅读的发展以多样化的方式对读者产生影响。调查发现7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分享阅读有关的内容,17%的受访者会在电商平台留下读者评论,“通过Send to Kindle功能将微信文章传送到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进行阅读的人数在过去一年增长近七成,由此可见阅读社交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艾博儒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