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波士顿与兴业银行发布中国私人银行报告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7-04-27

14c42ffd7cd9c8a78ebb23f53ebb0f6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麒翔 林杉)4月27日兴业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7:十年蝶变 十年展望》。报告揭示十年间中国私人银行业规模迅速增长,中资商业银行私行总客户数已超50万,管理客户资产近8万亿,但同时也面临专业能力不均衡、业务模式同质化等挑战。

报告披露,得益于改革开放近40年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中国已形成了规模超人民币120万亿元的个人财富管理市场,其中高净值家庭达到210万户,所拥有资产占全部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43%。同时,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私人银行面临的市场环境、客户需求、竞争格局正在发生诸多变化,如财富多资产荒、客户分化、跨界竞争加剧等。站在十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展望未来,中资私人银行应进一步明确私人银行业务的战略地位,并积极思考和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测算,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稳居世界第二,达到126万亿人民币,约为同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7倍,为财富管理市场形成了百万亿级的蓄水池。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金融与保险行业负责人何大勇表示:“过去10年,中国的个人和高净值人士财富以约20%的年化增长迅速积累,增速傲视全球。预计到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将继续稳步增长,规模达到220万亿人民币。”

报告分析认为,在巨大发展机遇的驱使下,中国各类机构已经纷纷布局私人银行业务,虽然商业银行旗下的私人银行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最大,但各类非银行机构也在快速发展,竞争格局仍在变化当中。同时,中国特殊的宏观环境及高净值客户的共性,使得中资私人银行机构往往选择以零售升级、产品驱动为代表的同质化业务模式,私行的价值主张与零售业务差异不大,局限为零售业务的“升级版”,整体市场呈现“重固收、轻权益“的特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