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一切生命皆是灿烂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黄扉 网编:尹文武 2017-04-13

T10s002

《请你不要认识我之盔犀鸟》

T10s003

《牡丹》

T10s004

《花丛》

T10s005

《梅花》

已经很久看不到能够让人为之一动的画了。当代艺术家们越来越不会用色彩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关于生与死的哲学命题越来越多地被“朝阳区的仁波切”们挂在微信公共号里显摆。

一个人站在一张画前心潮起伏,谁也没告诉,这是一首诗。

一个人站在画前迟迟不肯离去,只告诉了一个人,这是爱。

一个人站在一张画前照了一张相,然后发朋友圈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是矫情,也是做作。

矫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

一切生命皆是灿烂,是我看陈海鹏的作品想到的第一句话。

所有弱小的生命,一朵花,一棵草,一只小鸟都把自己的色彩呈现得与众不同,像是拼命绽放,又像是安之若命。

向死而生,是我看完陈海鹏全部作品,并在画前迟迟不肯离去想到的第二句话,但是我没有告诉任何人。

废墟上,荒凉的河床上,荒野里,所有弱小的生命选择向死而生,而不是逃离,他们全都静之若素,一点点在慰藉这扯淡的世界,哪怕给这灰暗的世界增加一点亮丽的色彩,哪怕是能做些微乎其微的改变。

从时光开始,一切都像水自然流淌。每个人都是向死而生。知道总会死去,依然过好每天,时间不能减轻命运所给予我们的各种伤害,但却能让我们变得不那么害怕伤害。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我们不得不来,最后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我们不得不走。

要想逃避这个世界,没有比艺术更可靠的途径,要想同世界结合,也没有比艺术更可靠的途径,画家深谙此理。

很有幸,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遇见这些作品,遇见陈海鹏。

陈海鹏

1963年出生于山东淄博

1985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

1992年进修于中国美协油画研修班

现任教于枣庄学院美术系副教授

现居北京

在2008年举办的首次展览“南柯一梦”之后,沉淀多年的艺术家陈海鹏近日将在798盛世天空美术馆举办第二次个展。

在陈海鹏的新作品中,很难看到人们心中通常意义的“美景”,荒野黄总不起眼的枯草,土坡上一条小路的尽头,还有一些定格在画面中的动物肖像,在不稳定的状态中似乎等待着一触即发的下一刻。将自己置身于这种种卑微的景致中,彻底将自我剥离,陈海鹏用他自己的绘画手法与笔触描绘着最真实未加修饰的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