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Vintage中的经典艺术魅力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4-13

T13s001

色彩是本次“Casa Rosa流沙”创意群展的一大亮点,五彩斑斓的瓶子、金色的古董首饰与古钱币都带来感官刺激,带来一种梦幻的观展效果,在喻示这些展品长远历史的同时,带领观众通过颜色发现历史发掘特定时期艺术的经典风格与文化的发展。本次展览,以“时间流沙下的经典沉淀”为主旨,以“老的”器物为展品,不难发现展览中的各类展品都指向了一个相同的词——“Vintage(古董)”。

Vintage有多种释义,近年来广为流传的是复古、复古风、古着这三种解释。Vintage还有古董的解释,年代较近的“古董”,多被称为Vintage。Vintage虽然没有很明显的时间界限,但Vintage首饰通常指1940年以后至1980年以前保存良好的时代精品。本次展览通过古董瓶子、古董首饰、古钱币首饰相互呼应和衬托,以Vintage为窗口,帮助观众浏览历史上的一些经典艺术设计,比如“阿姆斯特丹运河里的瓶子”系列摄影作品中,百年前荷兰的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小瓶口、大瓶身的液体容器和被视为永恒经典的巴洛克风格的古董首饰等。它们都代表着一种发展成熟的、历时不变的艺术魅力。

“阿姆斯特丹运河里的瓶子”系列摄影作品

T13s002

在Hans Fonk的镜头里,瓶子被放在黑色皮革的背景下,以其独特的纹理来衬托被拍摄之物的历史沉积感;黑色,是最具有神秘感的颜色,光的侵入,使整幅画面犹如流淌在阿姆斯特丹的河流上,如时光的流逝、静谧、性感。黑色布局下,瓶子散发出一种幽暗多彩的光。这些瓶子在阿姆斯特丹运河的淤泥里埋藏了几个世纪,如今绽放出神秘、绚烂的色彩。

Vintage首饰

T13s003

时光的流逝下,能被记住并被保存的是经典,如首饰。Vintage(古董),是彼时的巨匠,用巧夺天工的手,一件一件雕琢出那个时代的情结;在此时,它不褪流行,每个细节,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来自House of Willow的珍藏展出,每一件Vintage,都被镶嵌在画框里,不仅仅是珠宝,是犹如艺术品般珍贵的时光印迹,诉说着往日的故事,是对恒久经典的致敬。

T13s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