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文化差评榜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整理 网编:尹文武 2017-04-10

现今文化产业一片红火,但同时也能发现侵权、抄袭等负面消息不断出现,这均会阻碍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及时敲响警钟,避免问题再次出现。

网游《奇迹神话》

抄袭判赔410万余元

网游《奇迹神话》抄袭网游《奇迹MU》一案于近日由上海知产法院审结,法院审理认为,《奇迹MU》的整体画面符合我国著作权法规定的作品构成要件,经比对,《奇迹神话》游戏整体画面与《奇迹MU》构成实质性相似,故硕星公司构成著作权侵权,而维动公司在游戏宣传过程中使用了易引人误解的内容,与硕星公司共同构成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决两公司停止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壮游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410万余元。

一句话点评:知识产权保护待提速。

恶意诽谤《人民的名义》

“天花”博主遭封号

大型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上涨。但近日名叫“天花”的博主,把《人民的名义》和另两个即将播出的电视剧摆在一起,并自己设计话题买水军进行评论,对《人民的名义》恶意诋毁与诽谤。被相关部门查获后,“天花”博主聂某供称自己在一家影视公司做宣传,想利用这样的方式起到抹黑《人民的名义》,宣传自己公司影视剧的目的。聂某因认错态度较好,被批评教育后受到微博封号的惩罚。

一句话点评:剧集受热捧,关键靠质量赢口碑。

《琅琊榜》等诉侵权

豆瓣网也陷侵权风波

电视剧《琅琊榜》制作方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向北京朝阳法院诉讼称豆瓣网未经许可擅自使用电视剧的截图、海报等进行盈利活动。无独有偶,《花千骨》、《渴望》等电视剧的制作方也在近期以相同理由起诉豆瓣网。但豆瓣网回应称,剧照、海报等都是网友自发上传,主要目的是进行电视剧评价而非盈利,同时这些信息显示在豆瓣网上,对电视剧本身也是一种宣传,自己并未构成侵权。

一句话点评:宣传归宣传,版权意识不能丢。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