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金融:社会责任是天然属性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3-27

T08(新闻纸)s001

踏实走路,才能稳当;生根大地,才能茁壮成长。置身于社会,担当起责任,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不败的土壤。金融嫁接了实体,于是令人崇尚。3月2日,由一汽丰田独家冠名,世界声誉研究所和北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召开。重头戏“嫁接”主题在金融大佬间拉启帷幕,来自工商银行、中国平安、阳光保险、捷信消费金融、金信网的大佬分享了他们所践行的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工商银行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经理罗思平:

支持实体经济最能体现社会责任

一个企业只有能够给社会创造价值时,才能更好地为股东、员工、客户、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这样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百年老店。

毫无疑问,商业银行给实体经济提供支持。这种基本定位也是最能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部分。工商银行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型消费等领域。以2015年统计数据为例,工行新增境内人民币贷款接近9000亿元、非信贷融资发生额近1.4万亿元。工商银行在全球拥有超过500万法人客户和5亿个人客户,通过总行、分行、支行、网点以及自助机具、网上银行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在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的今天,工商银行首次在银行业发布了完整的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一方面是企业发展的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为了服务广大客户需求。

■ 声誉解读:

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中,工商银行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概括为“六个银行”:价值银行、品牌银行、绿色银行、诚信银行、爱心银行、和谐银行,形成富有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文化。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张琦:

坚持特色教育扶贫

平安公益主要聚焦两个领域。第一是教育公益,1994年我们开始做教育公益,20多年来,形成了有平安特色的教育扶贫方式。什么是有平安特色?我们不仅仅对希望小学进行硬件扶持,还有软件提升。硬件扶持主要包括校舍的建设,操场、食堂、厕所以及一些硬件设备的维护,软件提升主要包括,给希望小学奖学金,帮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习,提升师资水平。2006年我们启动了支教行动。截至去年,每年有近千名志愿者加入,服务时间达到22万,帮助了10万多名乡村孩子。今年公司成立了平安教育公益理事会,希望通过专业化、系统化运转,进一步把平安教育公益做深做透。同时,在做环境公益,就绿色信贷而言,2016年平安银行绿色信贷授信总额达到600亿元。

■ 声誉解读:

环境公益是从2010年启动了低碳100,主要是从绿公司、绿金融、绿公益三个层面来展开。平安公益主要聚焦教育、环境两个层面。今年,平安把支教行动做的升级,体现出一个理念,两大渠道,三个战略,四种支持内涵更丰富。

阳光保险集团品牌发展部负责人葛洪:

利用自身特点服务社会

保险行业在社会责任上有天然属性,这个行业本身就是建立在社会责任基础上。抛开各种宏大的数据。在云南的一些区域,每年作物成熟时都会遭遇一些野象来啃食,使农民受到经济损失,野生动物是受保护区域。这让当地政府很困扰,阳光保险在当地的公司以充分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经营积累和专业经验,承接了关于此类受害的保险保障。从2014年承保到现在已累计赔偿了7000余件。

阳光保险践行社会责任不只体现在公司自身,阳光的作为更可以看做是行业的小缩影。真正的特色是每个不同的行业利用自身的特点,在专业领域里尽全力为社会做到更好。

■ 声誉解读:

忧患与责任之于阳光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自觉。阳光在保持创业激情的同时,还坚定展现了“勇于担当”的责任, “除了财务报表,更要填写好社会报表”, 这些是阳光成立之初就已经形成的高层管理者共识。

捷信消费金融公关总监郝严:

核心竞争力解决社会问题

作为一家企业,首先要合法经营,要诚信,要有助于人类生存与发展,要对这个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同时,需要利用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帮助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说对顾客,要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对于员工,要善待他们,积极解决他们的就业。对于股东要给予一定价值回报。除了社会之外可能还有环境,在大的社会生态系统里,怎么样助力于它的可持续发展,都是企业要思考的问题。今年捷信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签定协议,捐助600万元,用于支持山西吕梁山区特困地区的20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农村金融知识普及,提升当地居民的基础金融素质和基层从业者服务水平。

■ 声誉解读:

作为负责任的消费贷款提供商,捷信利用遍布全国的网络,深入到工厂社区、农村偏远地区、打工子弟小学、全国大专院校,通过授课、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将消费金融领域经验和金融知识带给广大人群。

金信网副总经理李玉维:

公益实践结合产品理念

金信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致力于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金信网秉持普惠金融理念,迄今为止已为11万余家小微企业提供过融资服务,帮助他们渡过资金难关成就企业梦想;作为一家用科技引擎推动金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公司上线“爱心公益标”产品,将公益实践与产品理念相结合;金信网一直在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着力提升用户的风险辨识能力和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认知度。金信网在依托创新技术为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人群提供补充金融信息服务的同时,用公益情怀去回馈这部分群体。

■ 声誉解读:

从成立之日起便秉持普惠金融理念,在感恩用户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金信网致力打造互联网金融公益生态圈,让金融信息服务影响和润泽到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