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CSR的中国反响

出处:特刊 作者:潘少华 网编:尹文武 2017-03-27

CSR的中国现实已然在公众的脑海里形成强烈的反响。

人们拥护CSR是出于对现状的清醒认识。物质财富增长了,大多数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为之付出的代价太高了。我们共有的资源被过量消耗,所处的环境被严重污染,国民整体健康水平持续下降。没有人真正愿意重返过去。CSR的理念与百姓的深层次体会和夙愿高度合拍,因此才获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人们期待CSR能有助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我们的社会与市场对于可持续发展和责任型发展的呼声异常高涨。大家对肆意挥霍自然资源、破坏环境、无底线地追逐利润、牺牲健康与后代利益来换取当前利益的竭泽而渔式发展模式已深恶痛绝。公众对于全面统筹发展,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百姓的政策与措施充满期待。

人们认为低素质化的企业发展之路必须改弦更张并做相应的补偿。企业既是导致我们今天社会性矛盾与环境性问题的罪魁祸首,也是改变这一现状最佳的有生力量。CSR的核心作用是通过外在化的舆论和内在化的伦理不断警示、反复督导、持续激励企业将自身利益与公共利益相结合,促使企业向负责任型、文明型、可持续型发展模式升级、转型。同时,需要对过去的种种破坏性行为、损失性后果予以补过、补救、补偿。

人们意识到企业的性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因此需要对企业的核心责任区分看待。外资从高端市场而来,除了应当将先进的产品与技术带进中国,其合理而先进的发展理念与模式也同样应该引入进来;中资民企多起源于技术落后与资源贫瘠的土壤,学习和践行CSR理念势必要量力而行;而对于国企,尤其是处于资源和政策高端的央企,导入一套与自身意识与机制极具冲突和矛盾的CSR理念不仅有失偏颇,更难免让人质疑国企是在试图模糊和逃避本应对国家和全体人民所承担的义不容辞的全方位责任。 

人们极为清醒和现实地认识到企业的基本责任依旧是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而CSR是属于企业追求高尚与尊严的自觉性的伦理责任。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优秀企业的基本衡量标准首先是在于其合格性。一家企业如果连产品与服务都做不好,创新也勉为其难,经营水平长期达不到起码的业绩要求,有谁能相信它搞CSR不是在走秀、应景。

人们对企业CSR的应用策略和导向给予了不同的评价。通过数据分析,融合导向型企业将CSR战略观与伦理观并重、善于将CSR转化为企业资源、创新动力和市场拓展空间而得到中国公众最高的欣赏与褒奖。交易导向和公关导向型企业对于CSR战略性和伦理性应用各有侧重,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赢得了相关利益,亦得到相应的认可。而对于点缀导向型企业,能够最低限度地承担伦理责任,公众也给予了相应的关注和尊重。

■ 相关链接

《2016中国CSR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2016中国最佳声誉社会责任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的产生是基于约请中国公众针对他们认知度较高的160家中外企业,依照世界声誉研究所声誉测评模型(RepTrak model)所形成的网上问卷进行评价而完成的。数据采样覆盖中国6个区域,基本符合该区域人口和经济总量的比例。世界声誉研究所通过市场取样,调查和了解到企业CSR商业和社会成效的相关数据,而后做系统性解构与关联性分析,由此了解和发现中国市场企业CSR发展的模式与套路,同时判断其价值、导向与趋势。

t07

①CSR指数: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构建性指标,涉及对企业公民、公司治理、职场管理等三大面向的测评。

②企业公民指数:为企业公民构建性指标,涉及对投身公益、环保履责、营造正气等三类因素的测评。

③声誉指数:为企业声誉的构建性指标,涉及对产品与服务、创新、业绩、领导力、公司治理、职场管理、企业公民七大面向的测评。

■ 案例分析

英特尔:摆弄商业智慧的高手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英特尔竟然荣登中国CSR榜首,傲人表现值得一番品味。

英特尔本是一家研发和生产芯片的技术公司,一家产业链中典型的B2B企业;而人们的常识是,只要整合好产业链,打通上下游供应链,使渠道畅通就能实现完美经营。但从起家之初,英特尔就颠覆式地采纳B2C手法,且出人意料地用声音向终端消费者清晰无误地传递和激发一种开始工作了的喜悦感和体验。举重若轻,英特尔最终用消费者倒逼产业链的方式促使制造商向自己靠拢,从而整合了产业链和业态。一路走来,英特尔不仅傲立于产业链尖端,更是不断哺育和优化商业生态,成为一家名至实归的领导者。英特尔全面发展的格局和业绩得力于非凡的领导力、高水平的创新、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同时得力于公开透明的公司治理、以人为本的职场管理、斐然的公司绩效。英特尔的商业智慧同样体现于对CSR的成功转化与全方位融合。

对于一般企业,CSR就是成本。在它们的经营策略中,CSR应当是努力规避、降低乃至防范而不为其累的必要选项。对于今天人们眼中比较优秀的企业,CSR充其量是一种对自己名声的投资,一种可以与利益相关方交换的资源。如此心照不宣的交易原则必然反映在它们的态度和行为上,就是对CSR可能产生的责任斤斤计较,以至于全然忘却思考和发掘CSR可能引发的联动性的权益或机遇。英特尔的独具慧眼正在于此。

英特尔的高明和巧妙是善于将成本转变为投资,将责任转化为权益。如今英特尔已将人力资源化、智力化;将公司治理能动化、资产化;最为别具一格的是寻求CSR的智慧之道。在全球经济惨淡,中国经济乏力,市场速度、耐力、能量均呈现萎缩的状态下,当众多企业绞尽脑汁纠缠于客户、绩效、价格、资金、竞争的漩涡中时,我们却看到英特尔正率先举全公司之力进军中国漫无边际且枝蔓庞杂的五大社会发展领域:教育、医疗、养老、环境及社区建设。同时,英特尔祭出整个产业链的资源,为深陷民生困局中的中国政府排忧解难、破局减负。此举揭示了一个既定事实:中国13亿人口的民生需求是亟待开发的巨大富矿,蕴藏难以估量的需求,如今恰是难逢之机。英特尔的CSR3.0战略构想无疑吹响了中外合力、公私合作的集结号令,为业界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动力,振作了精神。

集聪明才智与技术实力于一身,难怪英特尔一如既往地被视为商界翘楚。如此十八般武艺俱全者着实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