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企业社会责任 从造福走向造血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3-27

T04(新闻纸)s001

企业社会责任从过去的授人以鱼,正逐步演变为授人以渔。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不能将利润作为惟一目标,要在生产过程中注重人文关怀可持续发展。

十年演变

2006年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元年

2006年以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不积极,大多企业以盈利为惟一目标,并未关注社会责任。2016年,新修订的《公司法》第五条要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自此,企业开始普遍关注履行社会责任。

2009年 关注农民工就业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社会责任受到更多关注。200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努力扩大农民就业空间,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企业多雇佣农民工。 

2012年 关注大学生就业

2012年毕业大学生数量创当时新高,众多大学生面临就业难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强化大企业社会责任,注意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

2015年 发展至重要窗口期

2015年是企业社会责任在我国践行的第十年,企业社会责任逐步上升为国家意志并发展到至关重要的时间窗口。观察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方向,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成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覆盖领域

t04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内企业逐步重视起社会责任。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最先做出社会责任报告,并提出企业在社会中应承担责任的观念。

企业社会责任得到普遍认同后,能源、零售业、食品快消企业等开始加入履行社会责任队伍中。如今,践行社会责任已成为每个企业必不可缺的战略要素。

社会责任印象

从最开始的关爱孤儿、养老院老人到为员工提供学习机会、发展可循环经济,再到如今的环境保护,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范围越来越广。

■ 扶持弱势群体

红榜

2013年底,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关爱弱势女性公益项目进入中国。开展美容美发相关免费职业教育培训。

黑榜

2017年3月,央视曝光武汉乐百龄生物科技公司通过夸大宣传违法营销,将进货价为150元的“甘舒堂乐粉”以每盒对外售价898元的价格卖给老年人,损害老年人权益。

■ 顾客和消费者权益保护

红榜

2017年3月,绿净界新材料公司凭借“绿健能除甲醛服务”,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授予“维护消费者权益——3·15满意单位”。

黑榜

2017年3月,吉林省正辉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20150403、20160304的藿香正气丸(浓缩丸)[检查](水分)项目不合格,药品质量不合格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

■ 员工权益维护

红榜

2017年春节,汇源果汁发起寻找“最美促销员”活动,旨在关怀始终以认真负责的工作热情坚守一线的员工。

黑榜

2016年4月,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沱牌舍得酒业被曝在职工安置问题上遭遇部分职工维权。

■ 环境保护

红榜

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随意丢弃对环境污染严重,广药集团举办“永不过期”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及无害化处理活动对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黑榜

2015年6月,哈药集团制药总厂6号锅炉未安装脱硝设施,烟尘超过国家规定标准2倍排放,二氧化硫超标0.4倍,氮氧化物超标0.9倍,违反有关规定被处以5万元罚款。

t05

解决方案

■加强社会责任意识

管理者

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建设,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目标,完善企业管理者道德准则,建立信用法律制度。

员工

培养企业员工社会责任意识,使每个企业员工在实际工作中处处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政府部门

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完善相关监督机制,建立专门机构推进可持续性社会责任。

企业内部

建立明确流程,将社会问题纳入企业战略规划中,将企业社会责任贯穿整体经营活动;设置专门机构负责社会责任推行,设置具体职责和相应社会责任考核指标;持续定期发放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积极应对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化标准挑战

产品  确保产品货真价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客户利益。

职工  保障企业职工身体健康,提高员工待遇。

信息  结合高科技和信息化现代技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文化  通过基于社会责任观的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蠃。

持续发展  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

■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

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体系,由经费保障、专门负责部门、明确的计划、可操作执行的规范化管理程序组成。加快建设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让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国际接轨。

盲区扫描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良好的声誉是企业脱颖而出最大的筹码之一。社会责任不仅限于企业自身产品安全性保障、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等方面。企业社会责任已覆盖多领域,增加更多内涵。国家可持续发展、生活环境保护、全面提升企业员工能力等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

为了解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其中超5成企业通过提供优质产品、关爱弱势群体等方式履行社会责任,但在环境保护、员工权益、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有所欠缺。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8.57%的企业注重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建设,15.18%的企业关注为员工提供学习机会,8.35%的企业关注环境保护。

t051

t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