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能源:环境保护就是金山银山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3-27

在社会责任方面,能源企业的任务更加艰巨。众所周知,能源的诸多问题早已成为全球性课题,面对环境问题,能源企业应该肩负起更艰巨的责任。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能源企业绕不开社会责任问题。

汉能控股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监杨红平:

造血式扶贫才能持续性

CSR不仅仅是企业的公益事业,更是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汉能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专注做了一件事——清洁能源。到了CSR进阶阶段,汉能也很早就开始践行,包括水电板块和薄膜发电太阳能,能够直接利用太阳能,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这是汉能的使命。

目前,新能源在一次能源占比中还比较小,这就需要所有人从自身做起,使用新能源,消费新能源。什么时候大家都使用新能源,减少碳排放,就会对环境产生积极贡献。企业的社会责任也要紧跟国家发展。汉能在多个贫困县实施精准扶贫,为一些定点贫困户进行造血式扶贫,有保障地给贫困家庭提供稳定的收入,持续不断,这是汉能长期要坚持的。同时汉能也做了一些公益项目,汉能认为,让更多的人使用新能源,同时每一个人在创造新能源的过程中,让所有人都参与环境的改善,为全球的气候变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是社会责任。

■ 声誉解读:

太阳能产业就是一个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责任能够完美结合的产业,通过将这些技术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才可以持续,汉能作为领导者,值得持续关注。

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江建平:

新能源探索不能一蹴而就

央企的社会责任是改善国家能源结构,提高城市的生活质量。普天新能源是一家新公司,业务主要是做电动汽车的充电运营服务,是能源服务企业。普天认为,作为一家新型企业,还是要先做好自己,把自己做大做强做好。

做好自己最重要的是定位准确。传统的能源企业,一定要在改善国家能源结构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开发更好、更新的新能源的产品,对传统的能源企业提供新能源的产品,这就是对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现。

不过,这个行业做得非常艰难,也碰到很多困难。在政策和市场方面,由于大家没有关注能源普及,充电运营服务方面的优惠政策出台较少。另外,在技术方面还有一些短板。特别是在充电设施的应用、充电技术和网络的布局方面,可能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值得关注的是,充电桩企业的商业模式仍不完善。普天新能源已经在该领域从事了多年,但仍不能实现盈利,这是不可持续的,普天新能源还要摸索出更好的商业模式来为这个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 声誉解读:

新的产业和新的领域,在发展初期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此时,企业把自己做好是最大的社会责任。企业的做大做强,对社会的回报也会更多。普天新能源做好自己,就能赢得未来。

中石化润滑油高级经理许然:

健康发展是社会责任体现

社会责任里面包括经济责任以及政治责任。每个企业应该做到的就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是经济责任,企业要保持可持续、可发展的能力。

中国石化除了承担经济责任外还要承担政治责任。中国石化有将近100万名员工, 要给社会提供所有的能源,包括大家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这是中石化的政治责任。同时,中石化在社会责任方面也做了一些公益活动,包括修桥铺路,包括教育水平。

作为中国能源化工一体化公司之一,中国石化一向是做得多说得少。中石化支持母亲水窖工程、春雷计划,援青援藏,援建希望小学,并连续十年坚持支持健康快车公益事业。企业的社会责任,还要关注国家的未来。大家都在做CSR,给孩子买一个文具盒是比较简单的,但更重要的是为他埋下希望的种子。中石化依托与航天事业合作的平台,每年都会邀请各地的小朋友到北京航天城和航天员一起体验生活,培养孩子对探索科研的兴趣。

■ 声誉解读:

中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和央企,承担的社会责任不仅限于行业本身,自身的健康发展就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当然,中石化更重要的社会责任是通过自身的发展维护中国能源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