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社会责任是企业最大财富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3-27

3月2日,长期进行各类产业新闻研究的北商研究院做了一次全新尝试:首次以CSR(企业社会责任)为核心,联合知名CSR研究机构“声誉研究所”,举办了2017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活动现场,汽车、快消、教育、金融、互联网、能源六大行业龙头负责人,结合自身企业特点、行业走势,围绕CSR进行了一次关于企业品牌、企业责任、企业声誉的另类PK。

新鲜出炉的这份报告,是对这次峰会的全方位呈现。由于峰会时间有限,企业还有很多精彩内容,也会呈现在这份报告中。

花费数月筹备峰会、制作报道,显示了CSR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CSR缘何值得大书特书?四十多年前,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管理:任务·责任·实践》一书中倡导:企业的领导核心力量必须统一于道义,不能统一于金钱。这也在日后成为诸多优秀企业和企业管理者所遵从的黄金信条:创造盈利的同时,不忘记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能否做到取之于民、返哺于众,正日渐成为社会对优秀企业的衡量标准之一。

尽管CSR已经成为各大企业的核心部门之一,但数据显示,中国本土企业对于CSR可以实现的价值并未研究透彻。

如今,中国已经不再是东方系列世界观中“一个充斥着黄金与香料、却与外界隔绝的神秘之地”,而是逐渐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风向标。全球化的大潮下,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链条上的每一个齿轮,企业与自身形象也早已踏出国门,暴露在世界面前。优秀的企业所展示的,不仅仅是财务报表上的华丽数字,还有不可忽视的信誉和对社会责任的承担。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本土不仅要学习优秀外企的先进生产力,更要挖掘这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品牌文化、品牌内涵。

可以看到,注重企业文化、注重维护品牌声誉的企业,不仅能够赢得国内市场,也能在国外市场一帆风顺。

罗马非一日建成,却可于一日被摧毁。企业声誉的树立也是如此长效而脆弱的过程。承担社会责任,绝不可狭隘定位为“面子工程”。如何在商业价值和人文关怀、在社会舆论和企业文化中找到平衡点并付诸于实际行动,考验的是企业管理者的智慧。

CSR也是一笔可以流传下来的财富。“使命与抱负”、“不唯利是图”等德鲁克式关键词,与中国人性格中的儒家士大夫情结,本质上有着天然投契的共融性。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可以分享给大众的,绝不仅仅是商品,还应有胸怀和产业抱负。我们在今日播下火种,是为了来日照亮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