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玉鸣锵锵”商代王后妇好玉器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3-17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展览时间:持续至3月26日

2016年12月27日,广东省博物馆携手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共同举办“玉鸣锵锵——商代王后妇好玉器特展”,以716件(组)妇好墓出土玉器为脉络,为观众讲述“妇好”这位传奇女性的一生,并进一步展现神秘而灿烂的殷墟文化和商代文明。

妇好是商代第22位王——武丁的配偶。武丁在位59年,国力鼎盛,史称“武丁中兴”,而妇好则是武丁时代早期最为重要的角色之一。此次展览正值妇好墓发掘40周年之际,文物全部为妇好墓出土玉器,这是距今3200年前后商代晚期王后所拥有的玉器首次集中展示,反映了晚商最为昌盛的商王朝王室用玉的全貌,是迄今为止考古发掘出土商王朝玉器的首次盛大展出。

展览所展出的玉器种类空前丰富,有手工工具、装饰品、兵器、饮食器等,在政治、军事、文化、生活活动以及落葬仪式各方面都有玉器使用的现象。玉器形态多样,流行双勾阴刻阳线纹饰及勾角云纹线条装饰。各种玉雕表现手法工艺精湛,巧夺天工,将玉器所具有的装饰、观赏、灵气等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多角度地呈现了商代晚期渗透在社会各个方面所形成的浓郁的玉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