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论坛峰会

2016(第三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网编:冯晓芳 2017-03-10

12月27日,2016(第三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隆重举行,峰会由北京商报社、北京娱乐信报社和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今年的主题是“主题公园 区域活力新动能”。来自旅游界、文化界、产业界的近400位业界精英进行了面对面的观点碰撞,探讨主题公园如何带动区域发展,峰会成为国内主题公园和度假区领域重要的交流平台。

1

 

 主办方致辞

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

主题公园泛产业链无与伦比

2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至今已是第三届,三年来中国主题公园行业进步神速。主题公园的巨无霸之一上海迪士尼,已经在今年6月16日正式开园,另一个巨无霸北京的环球主题公园也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另据统计,2016年国内大大小小有将近2700家主题公园进入运营。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支柱型产业,“十三五”我国旅游业将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

主题公园有着无与伦比的泛产业链优势,是大投资也是潜在的大消费,是服务业的最好抓手之一。环球主题公园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北京,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环球主题公园所在的通州区比邻天津、河北,具有天然辐射京津冀的优势。另外,环球主题公园作为产业牵引,将作为前所未有的溢出效应和化学反应。围绕着主题公园而发展及衍生的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科技创新、生态环保、酒店会展等产业,将有力地支撑起北京的新经济发展,也将有力支撑起京津冀的产业融合。

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具有融合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产业链长的特点。北京市以“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区域发展”来推进项目,符合首都的功能定位,也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首寰公司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工匠精神,精心推进,着力将主题公园建设成为人文科技环保创意具佳的典范项目。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

主题公园是场马拉松

3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正是因为我们的钱包鼓了,自然对消费变得更加挑剔。旅游,是消费的高端形式,而主题公园是旅游消费的高端形式。在排浪式、模仿型消费大潮退却之时,在个性化、创新型的消费方兴未艾之际,在资本于“资产荒”中正在寻求保值增值的条件下,主题公园仿佛就是那个“窄门”,推开它便能看到蓝海。主题公园是高端旅游,是中产旅游,是大旅游、大文化和大消费的交集。主题公园经济包括门票、食宿、表演和衍生品开发,具有很长的长尾效应,在产业链中发挥着杠杆作用,同时主题公园的建设又是实打实的GDP,投资拉动了区域经济和就业。

主题公园的竞争格局,就像从“全运会”升级到“奥运会”。至此,京津冀有环球影城,长三角有迪士尼,珠三角有本土的长隆,鼎足而立。除此之外,万达、方特、欢乐谷、海昌等品牌也如星星之火,意欲燎原。我们在第一届和第二届论坛上,探讨过这样的话题,在中国,很多产业有这样的一个特点,就是蜂拥而上,主题公园也不能免俗。随着主题公园在国内遍地开花,如何打破“赢利的诅咒”?如何凸显出自己的特色?如何将自己变成一个文化大IP?这些决定了谁在未来中脱颖而出。主题公园是一场马拉松,企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能是细水长流,打磨品质,仰视消费者,我希望我也相信今天在座的嘉宾官产学媒,仁智互现,但殊途同归,都是希望让国内的主题公园不仅是大市场,也是大生意。

主题发言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旅游业正从“二老”转向“四新” 

4今年,在上海黄浦江边有一个邮筒,占地可能只有0.25平方米。一个明星跟它拍个照,结果粉丝就排着长队跟邮筒合影。我在想,就这么一个邮筒,因为一个偶像去过,就有这么多人追捧。那我们小时候看过的变形金刚、米老鼠、唐老鸭,愿意跟它合影、不远万里去看的人就更多了。

2015年,离开惯常环境去外地旅游的有40亿人次,出境旅游的有1.17亿人次,2016年这两个数字肯定有10%以上的增长。可是根据127个景区的直报数据,却没有涨或者是增长很微弱。原因就是我们采样的样本更多的是在传统景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走向分层消费。在此背景下,主题公园开始崛起,在满足大众旅游需求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总体来看,我国旅游行业原本主要依托于传统的二老资源,也就是老天爷留给我们的自然资源和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但如今,行业重心正从“二老”资源转向国家“四新”要素。如果我们不能从这些角度去推动旅游,那旅游需求和供给之间的非均衡可能就会更严重。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国民旅游消费要达到7万亿元,国民旅游人数的增幅要达到12%,因此旅游需要结构性的变化。在过去旅游吸引物的打造中,经常会有指着一个石头说半天的情况,实际上老百姓是无感的,而无感是最可怕的。因此在主题公园发展过程中,我希望项目能够看到未来,政府能够看到市场,企业家能够看到消费者,真正地见人、见物、见未来。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易介中

成功的主题公园重视游客感受

5正确的主题对一座乐园来说至关重要。但主题不是风格,风格往往就是表面的参观布景,而无论迪士尼还是环球影城,所有成功的主题公园都可以带给游客一种戏剧式的沉浸。真正的主题讲究带入感,而不仅是视觉。

盲目追求风格的主题公园,在国内外都有一些失败的案例。很多乐园在做巴洛克建筑或是追求所谓的唐式风、宋式风等,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所有成功的主题公园,没有一个是有所谓传统认知的风格。

之所以说传统认知的风格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概念,是因为大部分开发公司跟投资公司都是派建筑师与工程人员去参观其他主题公园,学来的都是表面的建筑风格,没有学到其灵魂所在。做一个主题公园的策划者需要将所有的创意细胞发挥出来,因此需要找动漫、文学、戏剧、社会等方面的专家去考察,带回来真正具有文化内涵的设计。让主题公园不再局限于所谓的风格式建造,这需要业界认真研究、思考。

另外,主题也不是特色,而是一种个性。现在中国要做大量的所谓特色小镇,其实主题小镇这四个字可能会更适合。因为特色仅仅意味着不同,而主题是有着自己的立场、自己的时间点、自己的产业、自己的思想,主题其实是最强的体验。所谓体验就是主故事加上载体的建筑,再加上创新。很多成功的主题公园项目并不会让人感受到非常疯狂刺激,可是却让人因为它诉说的故事而热泪盈眶。

独家发布

北商研究院副院长李铎

2016年中国主题公园开启“自我革命”

62016年中国主题公园产业格局在这一年发生巨变,企业运营模式也有了更多新玩法。北京商报的20多名记者组成采访组奔赴天津、上海、南昌等多个城市,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主题公园,历经3个月,完成了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目前中国主题公园在布局方面正向“三个面和一条线”聚集。所谓三个面,就是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这三大区域,而一条线是重庆、武汉等长江沿线城市。从全国来看,除港澳台之外的其余31个省、市、自治区主题公园全国占比中,东部11个省、市占比58%。其中,江苏、山东、广东成为拥有主题公园最多省份。

眼看竞争不断加剧,在2016年中,中国主题公园也开始进行“自我革命”。轻资产模式的拓展、强化IP创新、试水新技术等等都成为今年主题公园在盈利模式方面的新尝试,也逐渐形成了主题公园在“黄金时代”的运营之术。

圆桌对话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

主题公园需注重餐饮环境建设

9 主题公园之于餐饮市场,关键在于能不能把足够大的餐饮吸引到主题公园之中去。今年1-11月,全国餐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0.6%,预计今年将突破3500亿元。这样巨大的市场会给主题公园的餐饮消费带来一个庞大的市场容量。

同时,餐饮消费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据调查,当前消费者选择餐饮企业时的第一要素是环境,第二是口味,第三是卫生食品安全,第四才是价格。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餐饮的消费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吃饭,而是一种社交。到主题公园用餐,更是一种娱乐和交流。因此主题公园要有足够的餐饮面积和市场安排。

另外,建议主题公园对餐饮品牌的选择,不能仅仅是参考经济效益,而是要做一个整体的规划,包括各种口味、档次、消费环境和习惯。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和中国的餐饮文化、风情有机结合,这可能会给我们的文化公园带来更多的文化享受。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科协副会长胡元明

大投资大配套是标配

12主题公园的发展要具备一系列条件,首先要有大投资和大配套。大型主题公园一般选择的都是具备国际化旅游发展条件的城市。

因此主题公园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是双向的、互动的。一个城市的发展也要有主题,因此大型主题公园文化主题的创意设计,是吸引大批游客的一个核心和基础。

主题公园还在于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大型的主题公园,都涉及到整个旅游业的方方面面,而这也是产生直接效应的主要来源。真正成功的主题公园,最重要的是具备自主品牌和能够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运营团队。如果不这样,企业的回报以及区域经济的带动和可持续发展都会受到影响。做到对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才是主题公园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做主题公园必须要有战略的眼光,以及更多的产业支撑和有创造活力、贡献精神的管理运营团队。我们要把它当作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运营。

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部长何子全

主题公园与区域发展互相带动

7 主题公园与区域的发展实际上是一个互动的关系。也就是说,主题公园落地之后,对当地在产业以及区域发展上都会有助推作用。同时区域对主题公园本身的发展、运营也会有推动。

首寰在规划、选址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主题公园对区域的影响,同时也考虑到了区域对主题公园本身运营的影响。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落地对通州区来说,促进作用将是非常巨大的。据国际权威机构的研究,一个主题公园对产业的带动系数大概是1.9,也就是说经初步估算,环球主题公园的项目,仅一期就可能给通州区带来800亿元以上相关产业的带动收益。同时主题公园项目作为一个核心,会不断地向外扩展、延伸,可能会由现在所在的通州文化旅游区向外拓展到通州的新城,进而拓展到整个北京市乃至整个京津冀区域。

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首席战略官伍斌

借冬奥东风发展冰雪主题度假

10滑雪和山地度假实际上也是一个广义上的主题公园,以冰雪为主题。相对于普通的主题公园,滑雪和山地度假区有更深的参与性,而不仅仅只是一种体验。

现在全国的主题公园有2700多个,而滑雪场总计只有500家左右,全国滑雪人次有1200多万,从体量来看,难以与普通主题公园相比。不过,尽管消费群体相对较少,但是人均消费却更高。因为这其中还有更多的二次消费,包括教练的收入、装备的收入以及各种重复性消费。

目前在冰雪战略上,万科一方面已经在东北经营有两个滑雪度假区,另外我们也针对冬奥会的区域进行了一些战略布局。希望借助冬奥的东风,能够推出符合国际标准的山地度假区产品。我们不能只看到冬奥会,还应看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诺金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新

酒店住宿要与乐园融为一体

11现在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一期的规划中有两家酒店,其中之一就是诺金冠名的酒店。未来这两家酒店会与环球主题公园融为一体,也就是说住宿酒店也成为一种旅游体验。

因此诺金酒店一定也要有主题,而核心就是做一个好玩的、带有中国元素的体验式酒店。同时,这个酒店的经营模式也是跟主题公园连在一起的。客人可以选择买套票,包含酒店和门票,是一个整体的消费。

为什么在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内,未来要建多个酒店呢?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我们在研究和讨论的过程中发现,一期的环球主题公园基本上就需要逛一天半,还需要排队。如果二期、三期建成,我想这一时间会更长,而这就是酒店的市场,因为游客不是只逛3个小时,来了就走。

海昌海洋公园产品高级总监、文旅院院长李昌霞

各方资源要形成合力

8主题公园对区域至少有两个层面的产业拉动效应。一方面是直接的拉动,包括建筑工程、环境艺术层面。另一方面,这些开发、建设以及运营都不是能够自己独立完成的,一定要国内外最顶尖资源、品牌形成合力。可能在一两年之内,大家就能看到邻港地区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从旅游的吃住行游购、餐饮产业、零售业,到旅游服务、交通、酒店,甚至包括一些外部的会议会展、剧场表演等。而这个变化并不仅仅是海昌这一家企业带来的。

由顶层的设计到最终落地的过程中,可能最不起眼的一棵树、一个雕塑,这些细节都凝聚了几十个乃至上百个行业劳动者的创意。不只是海洋公园,包括广义上的主题公园,它对于整个社会区域经济的拉动,是非常显著和巨大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

主题公园应更多融入中国文化

18有的主题公园在带动地方发展的同时还获得了惊人的业绩,但更多的乐园带动了地方发展,自己却没有盈利。

例如香港的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今年仍处于亏本状态,这样的大品牌为什么在美国能成功,在香港就不盈利?同样迪士尼在日本能够盈利,在法国偏偏不成功。这些案例值得研究。

如果将视线转回中国,无论从民族性格还是中国人对美国文化的忠诚度,迪士尼要想在国内发展可能又要面对不同的市场诉求。因此一个主题公园如果没有中国文化的元素,没有跟中国游客取得共鸣,即使这个品牌在全世界叫得响,也很可能出现水土不服。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总经理助理张陵捷

大量开发团购式产品满足新需求

13现在通过主题公园的兴起,旅游的方式改变了,旅行社应该迎合这样的新趋势。

旅游的发展,是由观光式旅游到度假式旅游,进而到体验式旅游。在过去的30年,中国的旅游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旅行社的从业者还是从时下流行的线上旅行都能感受到,当前已经来到了度假式旅游的发展阶段,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自由行,这一旅游方式随着主题公园的兴起体现得尤为明显。

传统的观光旅游游客无法根据自己的意愿行走,只能被动地跟随。而当前为迎合旅游方式发展的新趋势,旅行社推出了菜单式、标准化、自由选的团购式方法来解决游客全方位的旅行需求,既能够让游客购买到自己中意的产品,又能同时享受到旅行社提供的优惠价格,这样的产品也是目前旅行社在大量开发并着力推出的旅游产品。

同程旅游副总裁李明浩

OTA将与主题公园多角度合作

14作为一家在线旅游服务商,同程旅游与各大主题公园已进行长时间的合作。目前同程旅游平台上的会员数量大概有1.2亿,其中参与到主题公园游览中的会员所占比重非常大,因此在线旅游平台是拉近游客与主题公园之间距离的一个良好载体。

从同程旅游本身来看,当前已经与华侨城、华强方特、海昌、万达等国内知名主题公园进行了合作,未来这样的合作还将有更多的角度进行体现。从合作方式上来看,会在合作渠道的拓展、品牌塑造以及活动内容打造上进行全面合作,尤其是主题公园有淡旺季的区分,在淡季时同程旅游会及时进行填补,推出一些类似于亲子游、夕阳红的旅游产品,将客流输送到主题公园,以增加主题公园每年度销售的金额,刺激市场的发展。此外,通过合作,同程旅游希望与主题公园之间不只是关注价格层面的变化,而是将更多精力聚集到主题公园核心内容身上。

华强方特总裁助理王启程

坚持IP原创方能“保鲜”

16华强方特经营主题公园项目已有十年,目前已开业的项目达到21家,此外还有一批新项目正处于建设之中,未来将陆续进入市场。华强方特在经营主题公园方面有自己的“个性”。首先就是关注主题公园全产业链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华强方特建设了自己的创意与研发体系,拥有自己的创意园、内容研究院及工程设计人员。

另外,华强方特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原创内容的研发,外界所熟知的“熊出没”即是一项比较成功的案例。通过推出自有IP及自有技术,实现了方特系主题公园在国内市场上相对独到的产品特色,成为以文化内容为主线的主题公园。当前华强方特正大力推动美丽中国三部曲的系列主题公园,以中国文化为内容,打造历史中国系列、复兴中国系列以及未来中国系列三种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并构成一个整体系列,目前这一系列已有5个公园投入市场。

北京欢乐谷副总经理李向阳

京津冀区域联动战略正式落地

17主题和风格是欢乐谷一直在反思的问题。京津冀一体化,欢乐谷距离虽近,但追求不同。2016年对欢乐谷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是深圳欢乐谷成立18周年,也是北京欢乐谷成立十周年,同时还是天津欢乐谷成立三周年。在京津冀区域各项目一体化联动中,欢乐谷进行了不同的定位。来到北京欢乐谷的游客,能体验到公园开心、刺激的氛围;而天津欢乐谷则以水公园为主打。

目前华侨城集团与秦皇岛市抚宁区签约合作,打造海滨综合旅游度假区,正式标志着华侨城京津冀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战略的落地。但欢乐谷作为国有企业并不仅仅满足于此,而是仍在多领域努力、探索、发展。

春秋航空接待部经理高锋

春秋航空与迪士尼处于磨合期

15春秋航空是一家由旅行社开办的航空公司,对于旅游市场来说,是真正将旅游产品和航空产品进行结合。此前,春秋航空就有一项成功的与主题公园进行合作的案例,就是与长白山万达之间的合作。也正是这一合作坚定了春秋航空的信心,对未来有了更多规划与愿景以真正达到促进航空业发展的目的。

春秋航空也希望借力迪士尼打造面向亚太航空市场的低成本航线网络,并在资源上向上海地区倾斜。但由于今年迪士尼刚开园,春秋航空与之合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内部也在就没有达到效果的原因进行研究,但可以说与迪士尼之间就航空旅游方面的合作仍需要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