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热播剧《三生三世》显现消费蓝海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张兰 2017-02-20

3版s001

1122

提及近段时间的热门电视剧,不可不提的一定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仅获得较高收视率,还屡屡掀起热门话题。值得注意的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带来的影响并不仅限于收视情况,随着植入广告、授权产品、演员同款等接连出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推动覆盖图书、食品、饰品、化妆品等在内多个领域的消费。

各色产品接连出现

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自立项起就受到较高关注,自1月底正式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首播后,收视率持续提升,并逐渐超过《大唐荣耀》、《孤芳不自赏》等电视剧位居收视率首位。此外,目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网络播放量也已获得超百亿点击量。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观察发现,随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播出,一系列相关产品也纷纷出现,并实现一定的销量,首先就是原著图书。今年1月,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纪念版图书,从当当网的销售情况看,该书不仅在新书热卖榜青春类里排名首位,还在新书热卖榜的总榜中位居第二;而在京东自营平台上,纪念版图书在北京地区已显示为无货状态。此外,电子书也获得部分读者的青睐,其中在掌阅平台内,《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成为掌阅畅销榜的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一本书在近段时间获得较高的关注度,连带原著作者唐七公子此前推出的其他图书,如《三生三世枕上书》、《华胥引》等,也都在近段时间受到较以往更高的关注。

然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所带动的消费并不仅限于图书品类,包括食品、酒、护肤品等品类的产品也都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身影。由于在电视剧中加入植入广告,不少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纷纷发现百草味、泸州老窖、蘑菇街的身影。且以上品牌针对电视剧的播出安排也接连推出相关主题产品,其中百草味推出了定制款糕点“桃花心糯米团子”,泸州老窖研发的桃花醉也作为电视剧官方惟一酒类合作品牌吸引观众的目光,成为该品牌当下的热销品之一。此外,还有的品牌虽然没有在电视剧中露面,但已获得相关授权,比如丝贝兰就推出了电视剧定制版蒸汽眼罩,植物医生则推出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面膜”,得到女性观众的关注。

当然,在各种各样的消费中,演员同款是必不可少的。目前从各大电商平台可以发现,杨幂剧中同款耳环、男女主角同款服装、特色抱枕等产品已早早上线。其中,杨幂在剧中佩戴的长款耳环,在单家淘宝店就实现30天内售出847件,另有一款圆形耳环在单家淘宝店也能实现上百件的销售,同款服装则能有数十件的销量,其中一位淘宝店主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从商品上架后,每天都有十多个人前来询问。

“IP+明星”激发粉丝经济

目前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仍处于热播阶段,而一部电视剧能引发食品、酒、护肤品等在内多个品类的消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该电视剧本身自带的IP属性及明星效应密不可分,推出的相关主题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电视剧的衍生品,从而引发了粉丝经济,而植入广告的设置也起到不小的作用。

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百草味和泸州老窖的植入广告较受观众的注意,不仅是因为露出镜头,更多的是以上广告大多植入在主要情节中,与情节融合在一起。尤其是泸州老窖的桃花醉,由于该电视剧的原始剧情中本身就有名为“桃花酿”的酒,并在原始剧情中占有一定分量,这使得泸州老窖的桃花醉在植入时更加契合、自然,既不会引发观众太大的排斥,还能起到宣传推广的作用。

而从消费者在购买百草味和泸州老窖相关产品后的留言反馈可以看出,很多消费者均是因为看到电视剧中出现的产品而产生消费欲望。鉴于明星的影响力,明星在剧中穿戴、使用的物品自然而然也就受到粉丝们的关注,为了感受自己离明星的距离更近,不少粉丝会选择购买同款产品。且现阶段电视剧与相关品牌为共同进行宣传推广,剧中演员也会配合在微博等公众平台发布带有广告性质的信息,或是专门拍摄视频,比如百草味的“桃花心糯米团子”就在线上销售页面上放置了在剧中扮演阿离的张艺瀚推荐该糕点的视频。

粉丝经济已经成为文娱产业中不少项目或公司重点深耕的领域,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通过建立粉丝经济,并在此基础上开拓衍生品等产业链条,能扩大该作品及相关IP的价值,同时通过与其他品牌合作,则能联合扩大电视剧与相关产品的影响力。

品类选择与联动模式同等重要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当下不少影视作品均在内容的基础上建立粉丝,逐步扩大其他领域的消费空间,方式也多种多样,除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采用的植入广告、授权定制产品外,其他影视剧还采取了随视购等在内的其他方式。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相关布局,影视剧在拍摄前期选择与部分品牌合作,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视剧拍摄制作成本带来的压力,并通过之后的衍生品销售增加收益渠道。而对于品牌、电商平台来说,则能通过粉丝经济的力量带动其商品销量的增加,使制作方与品牌及电商达成共赢。

但同时也能发现,并非所有定制主题产品都能获得较高关注。以此次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从线上销售情况来看,丝贝兰的定制版蒸汽眼罩得到的关注度相对较低,目前天猫旗舰店上的销量只有38件。

陈立强认为,选取的商品类型需要与市场需求匹配,满足观众的心理需求,此外若通过植入广告的模式呈现相关产品也要进行合理规划,不能影响观众的观剧体验。而影视作品的质量也非常关键,只有较高的质量才能吸引到观众的视线,才有机会衍生、拓展其他消费市场。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影视剧定制产品若要实现较好的关注度和销量,要在品类选择和呈现联动模式上双管齐下。不仅需要对商品品类进行相应的商讨,寻找到与电视剧受众相契合性的产品类型,而不是简单地将商品贴上热门影视剧的标签,另外定制产品的呈现模式以及如何与电视剧进行联动也不可忽视,若只是简单地将商品放置在电视剧实现露出镜头,或者是直接将商品上架标识出电视剧的名字,均无法达到较好的联动作用,这无论是对影视剧还是相关品牌均是一种伤害。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