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90后”成音乐付费市场主力军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7-02-20

2月16日,网易公布了2016年业绩报,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2016年付费会员人数比2015年增长超过9倍,成为网易云音乐增长最快且最具增长空间的商业化变现方式之一。而这股快速上升的势能,也体现了音乐付费市场的旺盛生命力。

付费会员是在线音乐平台营收的一种常见方式,用户支付一定费用后,就可以听到平台上除最新付费数字专辑之外的几乎全部音乐作品,同时还有若干会员专享的特权。以网易云音乐为例,付费会员可以试听下载无损品质,同时还能试听和下载会员专属的付费专辑,其中包含约57万首会员专属付费曲库。如果升级为豪华会员,则将额外获得会员特价商品、豪华会员标识以及若干活动特权。

据艾瑞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为40.2亿元,增长67.2%。随着版权市场逐渐规范,特别是2015年7月以来国家对在线音乐版权市场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大,在线音乐市场发展将更为正规有序。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为10.5亿元,增速达到121.8%,用户付费习惯逐步形成。

随着国民版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消费者越来越尊重市场规律,愿意以付费的方式享受更多的优质服务。会员为音乐付费,享受更多的音乐特权和服务。这其中,“90后”成为消费升级主力。数据显示,在人群分布上,年轻人成为数字音乐主要受众,30岁以下人群占比为76.2%,且13.2%的“90后”愿意为数字音乐会员付费,是付费意愿最高群体,“80后”、“70后”的比例分别占9.2%和5.8%。

随着实体音乐专辑销量的逐年下滑,成本和售价相对低廉的数字音乐专辑逐渐打开市场,甚至成为粉丝经济变现的收割机。数据显示,2015年初到2016年7月,QQ音乐共售出2000万张数字专辑,总销售额突破1亿元,涉及到周杰伦、李宇春、鹿晗、Adele等歌手;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除了歌手专辑,还拥有大量热门影视原声独家版权,如《锦绣未央》、《青云志》、《太阳的后裔》等,其中《太阳的后裔》在酷狗、酷我总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11月30日黄致列发布数字专辑《fall.in girl》,十天的时间内,在酷我音乐售出31.7万张,酷狗音乐售出0.7万张,QQ音乐售出1.4万张,这些数字离不开粉丝群体的大量购买和重复购买。

行业评论人王毅表示,虽然数字专辑普遍定价较低,但是音乐质量与音轨品质并不比实体专辑差。而且目前除了日本还保持着实体专辑的购买习惯和听歌习惯之外,全球其他地方的数字专辑销量都在超过实体专辑的销量,尤其是美国,这是科技和互联网的一种进步,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实体专辑正逐渐向收藏的方向转化,而数字专辑则更适合消费,这也是未来音乐付费发展的大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