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安静:向青春致敬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巍 2017-02-20


《夏至》

2010年,系列作品《中学生》的展出令无数观众记住了画家安静,也记住了她笔下那些如溪水般清澈纯净的少女形象。少女是安静长久以来的一个创作题材,她以写实的手法做出了对少女至真至美特性的诠释与表达,寄托了对美好青春的珍视与赞美。对于安静来说,近年来,一方面少女依旧是她喜爱的实践主题;另一方面,随着经历的积累与自身的成长,她在创作上萌发出了新的构想,实施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新的尝试。本期封面艺术家,来看看安静和她的新作品。

北京商报:很多看过您作品的观众表示,您画中的人物和真人太像了。在创作中为什么会青睐于写实油画,又是如何与油画结缘的?

安静:我从小就开始学画画,早年练习过工笔画,后来接触并学习了素描和油画。那时看到了很多写实油画,觉得很喜欢。油画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那种真真实实的存在感让我很震惊。在对油画的学习中,也感受到想画好油画很难,不但需要坚实的造型基础,同时还需要对色彩具有敏锐的感受能力,对画面整体的把握和色调的处理也是不可少的,是需要综合能力的一门艺术。

在审视自己的发展后,发现自己还是对写实的东西比较感兴趣,尤其迷恋那些唯美的、感动人的画面细节的描绘。我觉得写实油画更适合我,更能表达出那种细腻的心理感受和情感的传达。对人物情绪描绘上,我认为没有哪种方式可以比写实油画表达得更真实、更全面了。写实油画的创作过程对我来说很享受。

北京商报:怎样看待油画这门艺术?认为油画艺术在情感的表达上有无独特之处?

安静:油画这种外来的艺术形式在中国,广被中国的艺术家学习,也不断被摸索。中国的油画在继承传统油画技艺上,也出现了自己的风格与面貌。我对当代油画没有过多的想法,也没有去过多地关注和评价。对于古典油画,我认为它在传情达意方面比较强。拿写实油画来讲,它没有奔放的、概括性的线条,它的表达则是通过细节,通过人物情绪来传达作者想要表达的情绪,更真实,更直接。写实油画更容易被观者理解、接受,也容易与观者形成沟通。作者希望表达的东西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北京商报:早前的《中学生》系列作品中,青春洋溢的当代中学生是您笔下的主角。在您《民俗》系列作品中的少女,或坐在中式家具上,或站在荷花前,这些设置出于怎样的考虑,希望表达些什么?

安静:几年前,《中学生》系列作品展出时,我的身份是一名中学教师,对中学生的形象很了解,对这个年龄段人群的那种美好感受很真切。当时,少有艺术家去关注这种特定年龄阶段的独特美感,我有着很便利的条件去接触中学生这一人群,认识到了容易被人们忽视的青春期中的各种微妙情感。希望表达一种青涩的、一去不复返的美。

在离开学校后,我觉得《中学生》系列要先放一放,远距离去审视它。我又想起了我的童年在农村的生活以及那些留给我的深刻而美好印象。因为小时候就喜欢画画,所以对各种形式美的东西记忆很深,农村的生活以画面形式留存在了脑海中。我希望将农村的一些已被人忘却的生活细节通过画面展现出来,比如婚丧嫁娶、节日祭奠的纪念形式,丰收喜悦的情感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