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艺术简历

出处: 作者:隋永刚 张舒 网编:张巍 2017-02-20


《夏至——绣妹》


《白露——毛毛狗》


《七月七》

北京商报:近年来,您的作品多以少女题材为主,比如《七月七》,画中的少女,身着红裤绿衣,给人一种色彩上的美感与亲切感。您在创作这一作品时有着哪些初衷和想法?

安静:我在创作包括《七月七》在内的作品时,希望通过一些唯美的形象去寄托我少女时期的美好回忆。我本身很喜欢中式元素的东西,比如大红大绿的色彩搭配,特别具有中国特色,也渲染了画面气氛。另外,那种民俗的、淳朴的东西我也很喜欢,希望将这些印象表达出来,也将我们的民俗文化一道展示。

北京商报:在创作中,对画面的处理有着怎样的考虑,会有比较特定的方式方法吗?

安静:上学的时候会学习很多的表达方式,但是在后来的创作中,技法是自己慢慢摸索出来的,每个艺术家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和面貌就是通过摸索形成的。再者,画面的有力组织是表达气氛的一个途径。我的创作习惯是先完成几幅小稿,待放置一段时间印象消散后,再去凭感觉挑选出一幅作画。

在创作中,模特的挑选很重要,因为要去找适合画中人物情感的。相机在帮助捕捉、记录模特资料时作用很大,但是创作决不是画照片,而是通过多次的筛选和调整后的所得。

北京商报:同是以女性为题材的创作,与早前的系列相比,您近年来的创作有哪些相同或者不同?在创作心理上有无变化,有哪些变化?

安静:在创作《中学生》系列时我希望传达少女的情感,后来创作《民俗》系列时则是表达待嫁的、年轻女性的情感。但是都是积极向上的,我喜欢表达真善美的东西。

在创作心理上有很大的变化,在创作《中学生》系列时,我会回想起学生时代的自己,会想起那个时期自己那些难以言表的小情绪。在画《民俗》系列时,又会想起在农村生活的感受。但是不管在画什么年龄段的女性时,我都觉得是在画我自己。创作中,我不会去感受模特的感受,而是让模特去感受我的感受,最后画面中所表达出来的是我的情绪。所以,每一幅创作中的人物外貌虽不同,但是画的都是我个人的内心。

北京商报:目前有哪些创作方向与思路?会对自己的创作做出划分或者预设吗?

安静:目前,我正在创作一个新的系列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文学。一直以来,我对中国古典文学都很有兴趣,它们有的记录了时代,有的天马行空,超越了时代。这次,我通过调查与研究喜欢的古典文学提取创作题材,从情感方面出发,去揣摩古典文学中的人物,用油画这种西方的艺术方式,通过对细节的深入描画展现我们中国古典文学。古典文学中的时代气息、社会体制都与现在有着截然不同的性质,然而当中的女性情感是一样的,没有太大变化。在这次的创作中,我希望以古典文学为带入口,关注女性永恒情感的表达。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张舒

安静

祖籍河北,先后求学于河北保定学院美术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油画研究院研修班,现为北京市美协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名家画院特聘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