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如果有前世,南极便是我们前世的记忆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巍 2017-02-20

    

●徐东:

十年北京广播学院从教;十年中国教育电视台频道总监;十年北广传媒优优宝宝频道运营;十年自由游走经历,正在进行之中

徐东曾在798盛世天空美术馆举办“徐东微信记录2016穿越撒哈拉”展,以再现微信朋友圈的形式,分享旅途以及对于艺术形态、美学原则的思考。此次,徐东踏上新的旅程,远赴南极,通过镜头讲述了自己内心的触动与所得。

回望南极拍摄的照片,心里是一种别样的感觉:一切似曾相识的景物在眼前变得陌生,一切能够拿来记忆的瞬间在脑海里渐渐飘远。

以为去南极是一次“看看自然景观”的轻松旅游,却不想从开始就掉进了“沉思的洞穴”。

●乌斯怀亚,阿根廷最南端的一个只是一条街的小镇。街的两旁全是商店,卖着跟其他国家、其他城市一样的商品,让人觉得人世间其实挺没有意思的:无异样,无惊喜。站在这个世界的尽头,想找到一些特殊的感受,其实什么也没有:无恋,无欲。

好吧,乌斯怀亚,一个我们熟悉并且厌烦了的世界尽头,幸好它绝不是我心灵的尽头。

带着女儿去旅行,做一次人生最重要的享受。看她一路上平和、淡定、若思、若喜的样子,顿时觉得人生好充实啊,一切理想之中的辉煌,努力之后的报偿全都在这里了,如此的丰盈和满足。我曾经对她说:“好吧好吧,所有这些难走的地方我带你走,将来你的男朋友只需要带你去香榭丽舍,去瑞士,去拉斯韦加斯。”

●进入南极可能选择坐船过德雷克海峡,或坐飞机不经风浪地直接落在南极大陆。但是如果没有不走一次世界上最著名的“魔鬼西风带”,又怎么能够称得上去过南极呢?于是坐船便是去南极惟一正确的选择。

●在德雷克海峡上航行,拼的就是人品了。船长说我们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平稳的航行,没有风,也没有浪。探险队队长每天早上都会在广播里播报:“大家早上好,今天天气很好,我们会有一个平静的旅程。”

但是听广播的乘客们有一半躺在床上动弹不了:无风无浪,但是有涌啊,像海盗船一样的固定节奏的涌,让你准确地预期每一次揪心和晕旋的到来,就像你满含了对痛苦的期待。

不论是魔鬼如西风,还是西风如魔鬼,反正我得躺着,半船人都躺着。在涌浪最小的时候和我最坚毅的时候拍下这一组照片,把一个真实的世界告诉你。世界是真实的,这些空气、水和岩石;而人是虚幻的,这些名字、性别和躯体。

人是世界里飘浮着的一些元素,无名的元素,它可能就叫做碳、叫做钙、叫做钾、叫做磷什么的,就飘在这样的水里,这样的空气里。它也会进入泥土,进入植物的根系,或者进入某种低等动物的腹腔。它像化学反应一样聚合成新的能量,新的躯体,新的思想和新的情缘。十万年,一百万年,一亿年,地球已经有四十亿年的存在了,我们就这样一直地分解后聚合,聚合后消散,N遍,N万遍。

在自然界里感受轮回,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这里没有妄想,就没有恐惧。在去往南极的船上,两个词一直在脑子里盘旋:南极和无极。

    

●49个小时后的凌晨时分,一路数着过来的揪心感觉突然没了,就仿佛——心停了。心停的感觉原来是那么舒服,是一个低等生物完全理解不了的,舒服。

船停了。于是赶忙穿戴整齐跑到舱外,发现,不仅是船停了,整个世界都停了。在宁静中感受宁静,时间是停滞的,目光是停滞的,思想也是停滞的。纷纷飘落的雪花,是惟一活着的生灵。

我们是这片极静的闯入者,我们带来了赞美,也带来了喧嚣。当船弦从这些N万年前的浮冰边划过,我知道划过的不是浮冰,而是我们。

●南极是有主人的。这些小的生灵,构建并掌管着南极平衡的世界。

它们有它们的社会,有它们的家庭和伙伴;它们有它们的日子,有它们的季节和作息;它们有它们的交流,有它们的对视和耳语;它们有它们的思想,有它们的沉着和淡然;它们有它们的追求,有它们的张望和等待;它们有它们的态度,有它们的果断与无畏。和人类相比,它们需要成功吗?那种成功的满足?和为了成功而必须承受的痛苦?

观看这些小动物,我更加确信我们过活得太复杂了,复杂到迷失了生活的本意,把过程赋予目的,让目的成为生活的意义。

●1911年建成的南极补给站,只有企鹅在这里守候。

我试图寻觅1911年的那些人的坚毅和梦想,但是锈蚀的斑痕告诉我:一切都在空气中消融了。空气,是最好的溶剂。世间终究没有什么能如平凡的沙石般永恒,无论是勇气、理想、黄金,还是一个王朝。

●魔境。南极是人生必去的地方,因为它告诉我们什么是星球,什么是生灵,什么是时间,什么是存在的意义。南极的时间是停滞的。在这里,你能够记起20万年前的一缕阳光,曾划过你的心尖;你能够记起10万年前的一滴露水,曾浸湿你的眼帘;你能够记起5万年前的一个清晨,你曾在这样的空气中遨游;你能够记起一万年前的一片雪花,曾在你的掌间融化;你还记得,你还记得。

●从来没有如此清晰而强烈的感受: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能有一块不属于人类、且人类不曾践踏过的土地,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南极应该只属于南极,而不是所谓号称拥有世界的人类。

●告别南极竟有一丝感伤,为了洁白和湛蓝,为了寒风和阳光,为了乌云和迷雾,也为了那些憨态可掬的精灵。如果要在离别的时候许下一个愿望,我的愿望是:但愿文明的曙光,不要成为南极的夕阳。

●南极是干什么用的,是人类用来回忆的。(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