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理财范联席CEO叶映辉:网贷行业最低谷往往是投资最佳时期

出处: 作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1-17

结束了多年野蛮生长的网贷行业,在2017年迎来了关键发展年。随着监管整顿期限的临近,行业悲观气息浓厚。不过,理财范联席CEO叶映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一个行业最低谷时,往往迎来了投资最佳时期。行业看到的是压力,我们更多的是看到机会。”

北京商报:“合规”、“整顿”继续成为了2017年互金行业的两大关键词,您认为网贷平台应该怎么实现监管下的重构与突围?

叶映辉:目前,整个行业面临一些新的监管办法,因为合规成本比较高,一些小的平台很难运营下去。但从整体来看,我觉得现在是行业低谷的时候,也是对这个行业真正投资最成熟的时候,并且我们立足对互金行业做更广义的布局。目前,不管是非金融机构,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都在对互金行业进行深度的布局,包括资产端、科技金融方面。实际上互金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消费金融为例,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变,社会消费品占GDP增长的比重和消费信贷在总体人民币信贷规模中的比重均在提升,包括开发传统机构机构并未完全覆盖到的以消费升级为背景的场景驱动型消费金融服务,消费人群,比如非信用卡人群、蓝领阶层,包括广义的农村金融等,这些阶层也有较大的信贷需求,互金企业可以进行相对垂直并有针对性的研究,结合相关优势和资源进行有效的服务,当然往后的趋势更多的是由基于特定行业到场景生态到底层支付关系,把现有的消费金融服务由外部植入性服务做成内生性金融服务。

北京商报:去年很多网贷平台开始转型走集团化路线,您怎么看?

叶映辉:互金平台进行集团化分为两类:一类是本身有集团化的想法和能力,加上政策的明确导致提前进行集团化的布局,这样可以完善企业的微观生态,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第二类是在监管合规下的集团化,这些平台可能先做加法再做减法。比如,先集团化,然后分拆独立的业务,包括金融科技业务、资产端业务、支付业务等。目前来看,这些平台的集团化布局才刚刚开始。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集团化本身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定位、布局、眼光、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需要和当地的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形成良好的协同与支撑。毕竟,集团化发展也对企业本身带来了更大的考验。

北京商报:随着行业合规成本的提高,2016年出现了很多网贷平台被收购的案例,您认为2017年网贷行业收购现象是否会持续?

叶映辉:互金行业的收购整合一定会持续下去,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看到很多规模以上的平台也会以不同方式完成收购整合。这个大体上是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新金融市场内部的整合,最直接的驱动因素是用户资源和资产规模,规模以下的平台受制于合规成本和优质的资产供给,可能会被细分领域领先的机构吸收合并。一方面新金融与传统金融会在相对标准化的资产类型中完成基于底层资产风险计量到价值的认同而形成的稳定资金合作关系,包括之前谈到的优质消费金融资产包也会成为各方资产配置很重要的基础资产。这种业务合作其实为新金融与传统金融未来的深度融合留下了比较大的想像空间。应该看到,新金融和传统金融的深度融合,对整个行业的用户养成,资产风险定价,价格发现及形成机制上,都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行业整改过后,发展有了明确的制度性意见,不管是金融资本还是产业资本,都会在新金融和传统金融的融合发展中通过市场形成合理化的安排。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