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古韵流香画中梅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7-01-05

白雪石《梅花香自苦寒来》

周之林《梅思又一年》

王成喜《红梅》

胡爽庵《香中别有韵》

金默如《岁朝图》

秦岭云《插了梅花便过年》 

梅花是花中“四君子”之首。自古以来,人们赞美它的傲雪精神,它的孤独,不与百花争春的高洁之美。在艺术家心目中,梅花已经不是一种普通的花,而是一种人格力量的象征,是一种被赋予了崇高道德情操和深厚文化内涵的精神偶像,为世人所敬重。此次由燕京书画社举办的梅花迎春展览是对众多前辈、历代先师的学习和致敬,也是我们在当下以梅花反观自身,鼓励人们自强不息,迎接春天的到来。

古往今来,中国的文人墨客喜爱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来承载自己的内心情感,使得花木草石从而成为感物喻志的象征,成为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以梅花入画,有历史记载始于南北朝,到宋代僧仲仁开始盛名,称为“墨梅始祖”。此后历朝历代的诸多绘画名家都曾绘制咏梅画作,至今亦不乏传世佳作,在画家笔下的梅花各种姿态尽显,或正,或仰,或俯,或半开,或盛开,或花苞待放。这些以梅花在画家们的情感演绎之下,梅花已经成为一种精神的寄托、气质的表达。

在此次展览中,燕京书画社将馆藏的30多幅精品呈现给观众,作品的表现形式多样,不仅有没骨点写、白描填色、勾写圈白等众多表现手法,还有白梅、红梅、绿梅等多个品种,作品有以梅花作为主要表现对象的,也有以梅花作为配景的,而且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向观众展出,展现了艺术家们全面的艺术修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美妙的视觉盛宴。胡爽庵的《香中别有韵》,画面枝繁花茂,铺天盖地,虽纯以水墨构成,不着一色,却仍可感受到一派生机勃勃、热烈祥和的气氛;秦岭云的《红梅》描绘了梅花盛开的季节,一只鸟雀伫立停峙,形体简括,意态闲静,迥然出尘;白雪石《梅花香自苦寒来》则是一件长幅大作,笔墨无处不体现出雄浑凝练的艺术底蕴。画面描绘一株粗细不等的红梅,骨格劲健,姿态纵逸。此作中的梅花已经弱化了传统文人画中特定的“君子”人格的象征意味,也削减了孤傲清寂、自赏自怜的意态,而变为平易近人,生机盎然;王成喜的《红梅》将他对于梅花的理解倾注于手上的画笔之中,他笔下的梅花用色丰富,时而冰枝嫩绿、疏影清雅,时而花色隽秀、幽香宜人;他笔下的嫩梅枝条生长茂盛,千姿百态,犹如万斛玉珠、晶莹透彻,而火红的花朵与铁骨铮铮的干枝相映照,清气袭人,深得梅花清韵。

书画家要真正画好梅花并非易事,画梅人还需有画梅人的品格,正所谓“画梅须有梅气骨,人与梅一样清”。艺术家们的画作各具特色,诸如红梅般保有独立的品格,有着不卑不亢的为人处世情怀。“不与桃李比媚色,愿同松杉度岁寒”,这是对待生活的一种境界,这也是燕京书画社举办展览的初衷所在。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