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工笔画的多元发展路径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王诗文 2016-12-22

12月23日,每三年一届的中国工笔画作品展于中国美术馆迎来第十届盛会。本次展览将延续上届被社会普遍认同的“工·在当代”这一主题,全面呈现当代工笔画多元化的发展路径。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笔画学会联合主办,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承办。美博文化(北京)、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81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联合协办。著名艺术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历史回顾展、学术提名展以及全国征集作品展,在范迪安看来,本次展览体现了组委会的学术信念:呈现工笔画领域多维度的实践探索,在理论上将其推向深度,在社会认知将其最大化,以期把工笔画推向一个更宽阔的领域和视野。

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新闻发言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本次展览提名委员刘庆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本次展览提名委员杭春晓,中国工笔基金代表徐娟从各自角度,对第十届中国工笔画展的亮点、变化以及突破进行了细致而具体的阐述。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 牛克诚

今年恰逢中国工笔画学会成立30周年,这30年几乎贯穿了工笔画的整个当代发展历程。中国工笔画学会通过学术研讨、展览、出版,实质性地促进了中国工笔画的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人物画系主任、博导 刘庆和

此次工笔画大展介入水墨等材质的原因之一,就是要打破传统绘画人为、僵化的边界。组委会看重的不仅仅是材料和工具的革新,更多考虑的是能否代入新的思想和观念。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杭春晓

工笔大展引入策展团队之后,思考更多的是不同材质的创作现象以及一些创作思路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反思?这种反思远比价值判断重要,这也是本届工笔画大展很鲜明的特征。

中国工笔基金代表、美博文化执行董事 徐娟 

今年策划了一系列更贴近大众角度的活动,除了永乐宫壁画的原貌再现、VR技术呈现宋代的《千里江山图》之外,还与“在艺”App合作,为本次展览的部分重要作品提供语言导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