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景丽莉“惠泽芳心”个展回顾30年创作历程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王诗文 2016-12-22

C2016-12-23典藏周刊3版01s004

  

近日,“惠泽芳心——景丽莉工笔画艺术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50幅精选工笔画作品集中展示艺术家30多年来的创作,从中可以看到她绘画风格的演变。这次个展是景丽莉30多年工笔画创作的一次回顾,是一次小结,也是她艺术人生的全新起航。

在景丽莉早期的创作中,受到设计专业背景的影响,繁复的场景和精巧的细节成为她早期创作代表性风格的显现。在移居深圳期间,南方丰富的植物为她的绘画提供了不尽素材。2000年以后,花卉成为她作品的主角。牡丹、莲花、海棠、兰花、仙客来……多种多样的花卉图像带有博物学的视角。景丽莉作品中的花朵繁荣而不艳俗,用高雅的冷色调营造画面的整体效果。近年迁往北京之后,分明的季节变换为她的创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觉经验,北方秋季的萧瑟成为景丽莉作品中的一种新倾向,以暖黄色为主色调的画面中呈现的是一种迥异于南方的情境。生活与创作交融在一起,景丽莉作品的价值不光是绘画技术上的演变,更珍贵的是她艺术与生活的互动所洋溢出来的真实。

景丽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得很谦虚,“我原来从事的都是工艺美术事业,一直游离在艺术圈之外,这次展览是我的首次个展,算是向专职艺术家迈进的全新一步吧。未来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到绘画上,争取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观看景丽莉的作品,不管是植物还是动物、昆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作品中的勃勃生机。景丽莉在形式感和色调感受中不断探索,以最鲜活的体验付诸于笔端。究其根本,第一,长期以来设计实践是她理解自然的途径,通过大量的写生,对动植物的细心观察使她具备对观察自然的多重视角。第二,与主流绘画圈子长期保持距离,也是她的作品独具一格的原因。不为流行的绘画方法所影响, 不改初心的绘画成为她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正如艺术批评家魏祥奇所讲,“中国传统思想史中有‘以技进乎道’的理论,看起来是一种日常生活的工作方式,但同样能够在其中获得最极致的体验。景丽莉的绘画活动也是其日常生活的方式,在绘画的过程中感受笔墨的细腻变化,更是自我意识的清明”。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