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主题公园驶上快车道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12-22

2016年注定是国内主题公园行业不平静的一年,也是主题公园快速发展的一年。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业,各方对国内主题公园市场的关注迎来了新高度。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主题公园在国内的发展依然处于不平衡的态势,并呈现出明显的区域特征。其中东部地区占据了国内主题公园市场的绝对主力。在资本层面,游乐园毫不意外地成为了企业投资的热土。在未来几年中,主题公园领域还将持续升温,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到2020年,中国将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

111

222

■在AECOM(艾奕康)于2016年发布的全球十大主题公园中,多家中国企业入选。业内普遍预测,以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2020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届时入场人次将为2.21亿。

333

■2016年,在游客数量增加的同时,消费者也日趋成熟,选择性更强,国内主题乐园地域性也更为明显。香港海洋公园和广州及珠海长隆主题公园,最大客群来自广东地区,而上海迪士尼有超过一半的客人来自华东地区。

444

■作为大型旅游项目,主题公园需要的投资金额极为庞大,游乐园、文化园、科普教育、体验园、影视基地、动漫园与植物园七大主题公园类型中,游乐园投资金额最大,占比达到48%。

1111

■毫无疑问,家庭亲子是主题公园的重要消费群体。在针对亲子游消费经历的调查中,曾带孩子去游乐场、动物园及主题公园的比例高达81.73%。

2222

■伴随主题公园竞争越来越激烈,创新变得格外重要,其中新技术的引入更是受到追捧。2020年VR的市场规模可达300亿美元,其中VR在主题公园的应用预计有望占据10%左右的份额,即30亿美元。

3333

■当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符合主题公园经济准入条件的人口基数将不断扩大,2020年达到主题公园准入条件的人群有望突破11亿人。在达标人群中的渗透率有望提高到20%,总访问量达2.2亿人次,未来五年主题公园客流量复合增速约为12%。

4444

■目前,中国游乐园市场规模为30亿美元。过去五年来,全球主题乐园的收入增长4%,至16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和东南亚中产阶层日益旺盛的游乐需求。接下来,中国将继续快速增长,一批大型主题游乐园将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