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严监管下公募产品将出现分化

出处:特刊 作者: 王群航 网编:王诗文 2016-12-18

2016年是公募基金规模和数量大扩张的一年,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已经超过1000只,今年无疑是公募基金发展史上产品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年,这里面既有基金发行注册制实施等政策方面的因素,也有资产荒下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向公募基金市场的涌入,同时也助推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规模和发行数量的增速。

事实上,委外定制基金发行量的井喷,也间接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收益预期较高,但眼下存在的尴尬是,年末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回调,且今年市场利率也持续下行,委外定制基金一年的投资收益恐怕很难达到机构投资者年化4%-5%的要求。不可否认,在投资环境客观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委外定制基金今年的投资收益不达标将是大概率现象,预计有近九成的委外定制基金无法达到年化4%-5%的收益率水平,不过,这并非意味着委外定制基金将不被看好,在委外资金投资工具匮乏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管理人较强的风险把控能力和投资经验,依然会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只不过,受制于今年委外定制基金投资收益率整体偏低的客观因素,明年机构投资者恐将在矮子里面拔高个儿,投资收益率较高的基金管理公司将更容易纳入机构委外资金的白名单中。并且,随着今年这一年委外定制基金的管理运作,机构投资者也会更加理解公募基金管理人,预计明年委外定制基金还会大量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委外定制基金的大批量发行,出现了一些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发行无序的情况,相信未来一年委外定制基金的投资运作会更加明朗。

除了委外定制基金明年依旧会批量发行外,还有一类基金产品也将大面积扩容,即投资沪港深三地的基金产品,继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闸后,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沪港深主题基金,目前基金产品中标明了“沪港深”这样的字眼有很多,市场上有近50只产品。在投资港股市场大门已经打开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三年内市场上将有超过50%的产品可以投资“沪港深”三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委外定制基金和沪港深基金持续扩容的同时,公募基金市场内保本基金和分级基金恐怕日子并不好过,首先,预计一段时间内保本基金在市场上的数量会越来越少,现在监管层对保本基金反担保机制带来的潜在风险很重视,今年已经把过去拼命发行的情况给止住了,不少公司即便出了招募说明书也是暂停发行,不敢发了。

此外,同样受到监管约束的分级基金,去年股灾之后,监管已经不再审批新上报的分级基金,老的分级基金也在不断转型,甚至清盘。现在分级基金的新规也正式出台,投资者不仅要当面签订风险揭示说明书,还设置了不低于30万元的投资门槛,大批中小投资者将被挡在门外。

(作者系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