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保险业:规模猛增后的激进与稳健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12-18

1

2

3

2016年保险业风起云涌。中短期理财型保险大行其道,加剧了投资压力和集中兑付的风险;在投资方面,频频举牌也在不断搅动着资本市场,部分激进险企更是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警觉,资金运用格局正在发生改变,资金来源也将受到更大限制。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保险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保障民生、服务经济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保险业也在深化结构转型。

规模:寒冬中一枝独秀

作为社会“稳定器”和金融“助推器”的保险业在缓解社会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最为典型的就是保险资金通过购买企业发行债券、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形式流入社会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将近13万亿元,达到了129111.12亿元,较2016年初增长15.49%。其中,银行存款23234.22亿元;债券43459.58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611.69亿元;其他投资43805.63亿元。

保险机构如此庞大的投资资金来源之一便是保费。在资产荒和低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保险业的保费发展一枝独秀,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保险业保费收入达到了27010.38亿元,同比增长30.44%。

其中,寿险业务发展最为突出,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大众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在资产配置和保障养老、健康等方面不断优化。如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703.97亿元,同比增长35.06%;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647.74亿元,同比增长79.94%;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40.28亿元,同比增长17.02%。

功能:不断强化的“保险姓保”

自新“国十条”以来,保险业不断强化“保险姓保”。数据显示,2016年前10月,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8526.17亿元,同比增长23.04%。

在大病保险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7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9.66亿人,累计超过800万人直接受益。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普遍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整体报销比例达到70%,个案最高赔付达111.6万元。

由于我国是农业大国,今年灾害多发,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农业保险为农业提供风险保障1.55万亿元,支付赔款299.18亿元,受益农户3614.37万户次。共备案地方特色农险产品792个,其中,扶贫专属保险产品44个。今年夏秋季南方特大洪涝灾害,农业保险支付赔款70亿元。黑龙江旱灾、涝灾和风灾,农业保险支付赔款41亿元。

此外,为了缓解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保险业还推出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截至2016年10月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48.1亿元,保险金额1987.69亿元,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获得融资1873.02亿元。

QQ截图20161218205350

调整:理财险的冷宫

去年底至今,一向低调的保险机构一反常态,在股市中掀起了一波波举牌浪潮。毋庸置疑,举牌资金来源便是保费,而带有理财和保障功能的理财险便是其中大户。而一味缩短期限、拉高收益则容易出现利差损风险。

为此,今年3月保监会下发中短存续期新规,中短存续期产品被打入冷宫。保监会对存续期在1-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也提出了限售令,如在三年内按照总体限额的90%、70%、50%逐年缩减,三年后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以内,可以算得上是进一步强化了对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管控。

从表格来看,新政实施以来,中短存续期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新增缴费的增速呈现连续大幅下滑态势,增速从1月末的181.17%下滑至10月末的71.59%,中短存续期新政对保险公司保费的影响显而易见。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未来,要研究制定万能险的经营门槛、业务资格、产品期限最低标准等一系列刚性约束,保证发展质量和发展方向。同时,对中短产品总量控制,鼓励支持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发展。

QQ截图20161218205109

举牌:“野蛮”的标签

目前,险资已成为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然而,保险资金增持过程中却不断意外受阻,最吸引眼球的当然为“宝万之争”,随着一系列的举牌动作开始上演,举牌伊利、举牌格力、举牌南玻A、举牌中国建筑等。

由于保险资金持股比例不断增加,理应在董事会占有一席之地,并要求话语权,也被市场认为是“野蛮人”入侵。

因此,举牌的保险公司频频收到问询函,保险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口水战也持续展开,入主的保险公司是否应当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也引起了一番争论。

举牌本身并不为过,在保险业关心的则是举牌的资金来源是否合规。证监会官员近期也露面表示,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保监会也开始杀鸡儆猴,叫停了部分公司的万能险业务,要求整改。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表态,针对个别机构罔顾市场接受程度、罔顾行业负面影响而采取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绝不会缺位。也有消息称保监会拟于近期出台比较严格的政策制度,对一些险资的股票投资行为进行约束。

QQ截图20161218205127

锁喉:香港保单增量放缓

继内地居民使用银联渠道赴港购买资本和金融项目被叫停之后,近日,Visa/Master卡也不再接受内地客户缴付该类保费。业内人士表示,暂时还不确定香港保险公司会有哪些应对措施,但是部分大额保单的续期保费缴纳会受到一定影响。     

事实上,针对赴港投保成风的现象,保监会早在今年4月初就进行了风险提示,表示香港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存在汇率风险和外汇政策风险等,保单收益同样具有不确定性。但这并没有阻止更多的投保人转向香港市场。

11月30日,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内地客户赴港购买保险贡献489亿港元保费,贡献率近四成。不再像此前猛增,而是与今年上半年保费占比持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客户贡献新单保费收入301亿港元,占个人业务新单保费(815亿港元)的比例也同样为37%。

由提醒到摸底,保监会开始了进一步监测。2016年年中,保监会内部下发《关于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表态,构成为促成交易而开展宣传、招徕的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各保监局应依法予以查实、取缔和处罚。同时,未来各地保监局还将关注通过“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