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互联网险:69倍增长背后风险隐现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12-18

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蛰伏期后,互联网保险迎来井喷式的增长。各路资本蠢蠢欲动,鼓足了干劲想要分羹这个万亿元市场。日前,中保协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十二五”时期,互联网保险处于爆发的前夜,而到了“十三五”期间,开局非常顺利,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保险即将迎来全面爆发。不过,在聚焦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同时,背后暗藏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互联网保费五年增长69倍

“十二五”时期,我国互联网保险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互联网保费规模增长约69倍,占保险业总保费的比重由0.2%攀升至9.2%。而2015年保险业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为2234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1375亿元,同比增幅达160%,保费规模比2012年增长了20倍。

去年以来,互联网巨头蚂蚁金服、京东、百度等纷纷布局保险行业,让互联网保险再次站上风口。曲速资本在《2016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中分析,对于这些公司来说,2015年还停留在战略布局和筹划阶段,准备阶段过后,这些公司将在2016年发力。互联网企业、保险代理人平台、保险直销超市、保险特卖、车险O2O平台等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从2016年布局互联网的企业数量和规模来看,保费规模仍将保持高增长。

在融资方面,无论是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互联网保险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之一。据曲速资本统计,2014-2016年7月,共发生55起融资事件。其中,2015年增长明显,共有29起互联网保险投资事件,相比2014年增长262%。而截至2016年7月末,15家互联网保险创企共发生16起融资事件,其中,慧择、大特保均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

从融资数量看,2015年可谓是互联网保险爆发的元年,得益于互联网生态的发展、保险行业的良好前景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资本和创业者纷纷进入,而这种良好的势头也延续到了2016年。截止到7月末的数据,2016年的融资数量有望超越2015年。数据显示,2014年7起融资案例中6起融资均为百万级别;2015年25起案例中,千万级融资共15起,还出现了4起亿元级融资。从以上数据看,无论是融资数量还是融资金额,2015年互联网保险都实现了爆发。而2016年截至7月末数据,可以总结出大额融资数量在明显增加,亿级融资数量已和2015年全年持平。

高速增长相伴行业竞争加剧

互联网保险业务在带来增量投保需求的同时,相较传统保险市场在成本和效率方面有着明显优势,给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无论在产品还是商业模式上,都呈现出了同质化的特征。 

曲速资本分析认为,在产品层面,以目前网销的保险品种来看,目前互联网保险的主力险种为车险、万能险和短期意外险等标准化产品。而产品场景化近来虽很火热,但开发深度不足,由互联网经济活动场景衍生的保险需求仍有待挖掘,而且有些产品创新纯粹是出于营销的目的,在实用性上有所欠缺。在模式上,也存在同质化的倾向,以网络互助保障为例,水滴互助、17互助等平台相继获得大额融资后,玩家争相涌入,但在模式上大同小异,真正有所创新的寥寥无几。

而在商业模式上,国内互联网保险业务在商业模式探索过程中已经面临一定困境。互联网保险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70%的互联网保险业务是从传统业务里切割过来的。同时,互联网保险的产品、销售渠道过多依赖已有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企业很难形成自己的渠道。另外,中保协在发布的《2015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中指出,尽管互联网保险发展势头迅猛,但是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目前还存在着过度依赖理财业务、产品结构发展失衡、信息安全防护机制尚不成熟等问题,逆选择和道德风险防范亟须加强。 

高增长背后风险隐现

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暗藏着较大风险。保监会前副主席周延礼就曾指出,互联网保险行业中的非法经营是最大的风险隐患,一些未取得保险经营资质的机构假借保险之名销售保险产品,有的甚至涉嫌非法集资。 

截止到2016年11月,有22家投资机构进入网络互助领域,公开的统计数是现有超过120家网络互助平台,总注册会员超过1000万人。据了解,目前有的机构在互联网上推出互助计划,虽然避开了保险概念,但所推出的产品与保险属性很相似,但是均属于无保险经营资质。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首先是资质问题,有部分平台承诺赔偿给付责任问题,这涉及到非法经营保险,而对于保险牌照国家一直都有极严的把控,目前市面上那么多平台是否都有相关资质值得深思。其次,是资金监管问题,目前互助平台的收费主要有后缴和预缴两种,可以说这两种方式都会涉及积累资金,如果平台不具备相应风险控制能力,容易诱发金融风险,损害消费者权益。此外,一些平台还存在挪用资金、形成沉淀资金后跑路的风险。互助计划也不像商业保险一样置于契约(合同)保障之下,缺乏法律上的保障。

去年初至今,保监会接连发布风险提示函,警惕个人信息泄露风险,并认真识别所购买的产品是否是真正的保险产品。近日,保监会下发新规将重点整治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跨界开展业务,重点查处和纠正保险公司与不具备经营资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行为;非法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重点查处非持牌机构违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企业未取得业务资质依托互联网以互助等名义变相开展保险业务;不法机构和不法人员通过互联网利用保险公司名义或假借保险公司信用进行非法集资等。

发展关键是生态和技术

对于未来互联网保险从何处突围,泰康在线首席运营官丁峻峰表示,互联网保险要关注两大关键词,一是生态,二是技术驱动。互联网保险的生态包含用户、产品、场景、保险企业以及合作伙伴。在这一生态体系下,保险可以通过互联网创新不断突破时间、地域、行业的各种界限。电商、手机、航旅、医疗健康、物流、金融等客户和数据聚集的行业都是互联网保险施展拳脚的重要阵地,加之互联网保险有着更加开放的平台以及更为标准化、碎片化、可复制化的产品,这将激发并挖掘社会消费中的各类新型保险需求。

以刚刚过去的“双11”为例,众安保险旗下的近百款产品全面布局消费生态圈,为天猫、淘宝、蘑菇街等数十个电商平台的买卖双方提供保障服务。近百款产品覆盖卖家信用、商品质量、物流和售后、交易安全、消费金融、健康等方方面面,为保民提供保障高达133亿元。可见,构建自己的生态圈,是当前互联网保险公司安身立命的关键。

对于技术驱动,丁峻峰表示,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与可用设备、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基因工程、车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关的创新保险将陆续出现,原有保险模式也将改变。技术革新将带来产品设计、承保、风控、客户服务等全流程的变化,客户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险体验。以商业车险为例,在技术的驱动下,驾驶习惯好的人就可以获得更低折扣的费率。

总之,构建互联网生态链、技术驱动以及将传统保险更好地互联网化,是互联网保险下一步发展的主流,这三个领域既各自为主线,又相互有交叉,场景化、创新型和体验式的理念将贯穿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