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三板:流动性仍是老大难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12-18

1111

2222

在经历了2015年新三板数量的野蛮生长之后,新三板市场在2016年迎来了蜕变的一年。随着分层制度的推出,新三板市场向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在接近上万家企业的新三板市场,因企业违规而被股转公司强制摘牌的实施以及企业基于自身实际情况的考虑而主动退市,使得这个庞大的市场能够有进有出。不过,流动性依然是新三板市场的一大顽疾,股转公司也一直以解决新三板企业的流动性为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

趋于理性

截至12月10日,新三板共有9845家挂牌企业,距离达到万家企业仅一步之遥,总股本达到5619.24亿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以5129家收官,新增挂牌数量3557家,是2015年之前挂牌公司总和的2.3倍,总股本达到2946亿股。回顾新三板发展历史,可以说2015年是新三板疯狂增长的一年,进入2016年,新三板向着更理性、更健康、制度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整体上来看,新三板今年新增企业逾4000家,总的挂牌企业中以做市为转让方式的为1644家,协议转让的则为8201家。流通股本2279.53亿股,成交股数15975.99万股,成交金额94012.57万元。总股本达到5619.24亿股,是2015年2946亿股的1.89倍。由此可见,新三板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增长中。从挂牌行业上来看,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较大。行业种类覆盖了80多大类,地域上以东部地区挂牌数量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新三板指数整体处于下滑状态。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表示,2016年新三板指数整体上是不断下跌的,到目前的1080点。“跌出去的是泡沫,而剩下的就是更理性。” 张弛如是说。

分层制度落地

同时,张弛表示,2016年相比于2015年最大的进步就是在于企业的更加规范和制度的更加完善,包括如今出台的分层制度以及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2016年5月,新三板筹划已久的分层制度正式实施。自2016年6月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截至12月11日,创新层共有952家企业,基础层企业达到8893家。分层制度的推出,使得新三板市场差异化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更好地进行发展。

对于分层的初衷,2015年11月24日,股转公司在公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曾进行过一定解释。股转公司表示,由于挂牌公司在发展阶段、股本规模、股东人数、市值、经营规模、融资需求等方面呈现越来越明显的差异,已经具备了实施内部分层的条件,有必要进行分层管理。在征求意见稿中,股转公司同时对认为分层之后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利益进行了说明。股转公司称通过对新三板市场进行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后,可以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分层让好的企业更好,给市场各个企业一种竞争关系。纳斯达克5000家企业分了三层,新三板1万家为了简便先分为两层,未来还会继续分。”张弛如是说。

进出有度

除了分层制度的推出使得新三板市场更加规范发展外,市场中的摘牌则对新三板市场的净化具有一定意义。

2016年10月,股转公司发布摘牌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了强制摘牌的11种情形,而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退市的企业达到40多家。张弛表示,在现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近万家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的摘牌使得新三板市场能进能退。纵观退市的企业可见,新三板企业的退市主要包括主动退市和被股转强制退市两种。目前为止,被股转公司强制退市的新三板企业共有4家,被强制退市的原因主要是业务违规。 

在天星资本研究所所长王晨看来,企业终止挂牌的情况大致可以分为几类:一类是自身存在较严重的违规行为,从而被迫或主动终止挂牌;一类是企业自身质地相对较差(行业问题、财务问题等),在新三板市场上不为投资者看好,融资困难,因此终止挂牌节省成本;还有一类是企业质地优秀甚至不输于同类的上市企业,希望可以得到资金进行快速发展,但目前新三板并不能充分满足他们的要求。

多项制度待出

不过,由于流动性较差而造成一些优质标的退离新三板,甚至出现首家创新层企业世纪空间退市的问题,随着新三板各项制度的不断落地与完善将会有所改善。

对此,张弛表示,新三板将推出大宗交易平台、 资金政策等,资金进入创新层的制度会陆续落地,新三板已经将促进创新层的流动性放在首位,创新层的流动性改善不会太久。而在即将落地的多项政策中,筹划已久的私募做市等制度将在不久之后落地。

今年以来有多家新三板公司将交易的方式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0日共有59家公司发布将股票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方式的提示性公告。

“纳斯达克5000家挂牌企业,500家做市商,中国1万家挂牌企业,70家券商是做市商,做市商家数是远远不够的。”张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而流动性差也是做市制度“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新三板流动性的问题,股转公司在制度方面一直不断完善。

在今年5月,股转公司就开始准备私募做市的试点准备工作。12月13日,股转公司公布了进入最后验收阶段的十家私募做市试点的名单,从而也标志着相关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对此,张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做市商制度改革已经在进行过程中,所以这个市场是在不断动态变化中。即将要出台的私募做市制度将对市场带来一波行情,私募有价值分析判断能力,PE本身就是中长期资金,一旦PE成为做市商,被低估的企业会被迅速拉升,这个速度会比预想得要快。

同时,王晨表示,在未来随着新三板制度建设的完善,新三板与A股间估值水平、流动性等差异被抹平,优质企业将会选择留在新三板继续发展,届时将标志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正式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