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私募:全面监管的变与不变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12-18

2016年私募基金行业迎来监管年,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业密集修订了7个自律管理办法和两个指引,多方位、全维度地加强监管,高压监管下,私募机构备案门槛全面抬高,大批空壳私募被清理注销,非法失联私募机构也一一被列入黑名单,鱼龙混杂的私募基金业已发生巨变,经历着大浪淘沙般的洗牌。

1

2

监管:“7+2”自律新规修订

在私募基金行业长期处于野蛮生长,违约兑付、跑路事件不断的大环境下,今年以来,证监会连同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管。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业密集修订了7个自律管理办法和两个指引,包含备案、风控、信披、基金合同、投顾管理、托管、外包、从业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做出规范,形成了全方位的私募监管版图。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我国私募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不少私募机构还存在各种不规范行为和问题。有的私募机构在登记完成后就处于“失联”状态,长期未实质性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有的因涉嫌非法集资受到公安机关调查;有的滥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信息,非法自我增信;有的私募不能勤勉尽责,因投资失败而“跑路”。

在此背景下,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规范私募市场健康发展,淘汰虚假私募和空壳私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及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意在将市场与监管部门的博弈转为市场主体间的博弈,通过透明的注册登记标准、明确的行业行为准则和有效的事中事后监测处罚,保障市场主体间的博弈秩序和博弈环境,让私募基金行为真正回归市场,行业发展终将步入健康轨道。

3

清盘:超七成为股票策略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今年以来清盘的私募基金数量达到2921只,其中有2209只产品清盘于上半年,赶超去年全年产品的清盘量。从清盘产品的投资策略来看,超七成的清盘产品为股票策略,宏观对冲策略由于本身产品基数较少产品清盘数量占比最低。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私募产品大批量清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是去年上半年牛市催化下私募数量激增,导致今年私募产品基数较往年大幅提高,部分私募机构为扩充管理规模也不断进行新产品的发行。据格上理财统计,去年上半年私募机构共发行5975只,私募产品基数的增长使得清盘产品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

其次,去年成立的大批结构化产品相继到期,在去年牛市的催生下,市场杠杆比例持续攀升,而私募机构发行的产品中结构化的产品不在少数,由于这些结构化的产品具有固定的存续时间(一般为1-2年),今年上半年这些产品陆续到期,最终带来了市场整体清盘数量的增加。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清盘的产品中,结构化产品占比达62.56%。

第三,则是今年A股市场下跌过程中流动性丧失导致部分产品提前清盘。在今年1月熔断制度的带动下,市场再次发生大幅调整,沪深300跌幅21.04%,万得全A指数下跌27.56%,由于整个下跌的过程中市场缺乏流动性,导致股票型私募产品净值被动下跌,部分产品击穿清盘线,产品提前清盘。数据显示,1月清盘的产品中提前清盘产品占比达17.3%。不过,随着A股市场行情趋于稳定,以及产品到期清盘数量的减少,今年三季度清盘数量已经开始大量减少。

4

注销:两批清理超万家

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第一阶段注销“大限日”,共有1902家空壳机构被注销;8月1日是第二阶段注销“大限日”,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最终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两批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加总,以及期间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机构,《公告》实施后,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事实上,所谓空壳私募是指已经登记备案,但长期不发行新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今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如下三种情况将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不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而这项规定的发布也引起了当时大批私募机构轰轰烈烈的保壳潮,但最终仍有过万空壳私募被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阶段空壳私募的注销工作将有利于保护私募投资者利益,提高私募基金行业机构的规范运作水平,也保障了合法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声誉。

5

备案:登记量锐减

今年,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门槛整体抬高的情况下,私募备案登记机构的数量也发生锐减。格上理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今年私募机构登记备案共计17794家,去年12月底为25005家,共计减少了7211家。

可见,随着一系列私募监管新规的发行,私募基金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速度明显放缓。在私募备案新规发布实施前,私募基金备案一直本着“宽进”自律的原则,监管环境宽松,因此在2016年之前私募基金机构备案的数量井喷。但新规实施之后,私募行业整体规范程度大幅提高,备案门槛也全面抬高,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上,要求在6个月内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提交法律意见书、高管具有基金从业资质等,这些都对私募机构提出更高更规范的要求,导致今年新增管理人同比出现下滑。另外,5月1日和8月1日,两个阶段空壳私募的清理,也是导致私募基金管理人整体登记备案数量锐减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监管的高压管制,并未阻止私募基金整体规模的扩张,今年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持续扩增,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突破9万亿元大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42263只,认缴规模9.13万亿元,实缴规模7.26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79万人。截至2016年10月底,按正在管理运行的基金总规模划分,管理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53家,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185家,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15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