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雀巢咖啡在中国的原点

出处: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12-05

普洱,每年进入11月后,一直到次年5月,都是咖啡采摘销售的季节。来自全球各地的咖啡贸易商云集普洱,排在雀巢咖啡中心库房外的送货车队也构成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期间也将是雀巢咖啡中心最热闹的一段时间。

每个环节都渗透着安全二字

2016年3月落成并启用的雀巢咖啡中心,占地3.3万平方米,该中心拥有三个职能:雀巢咖啡种植及咖啡脱皮初加工技术培训中心,咖啡质量保证及咖啡生豆检验实验室,以及能储存1.5万吨咖啡生豆的现代化仓储设施。

在雀巢咖啡中心库房正门,挂着雀巢董事长包必达和首席执行官保罗·薄凯的大幅肖像照,画面中,两人表情严肃,照片下方分别写着“安全第一没商量”、“零事故 零意外”,这是位于普洱全新落成的咖啡中心仓库,这种把跨国公司领导人的照片挂在原材料储存库房的做法,并不多见。

此外,不多见的现象在雀巢咖啡中心还真不少。比如对到访中心的嘉宾,这里的主人孔赞龙在正式开始会议前,总会先介绍这栋建筑的3个安全紧急出口位置,并用肯定的语气向每一位访客保证,一旦出现事故,他和中心的同事会带领大家安全撤离。另外,在库房操作的每一位员工,腰间都会带着一条类似举重运动员带的宽大腰带,以确保在手工搬运时不至于受伤。

孔赞龙是雀巢公司派驻在普洱的第6位农艺专家,是一位能吃辣的墨西哥人,弹得一手好吉他。他的前任比利时籍农艺专家邬特,由于在普洱的卓越工作,已于2014年底调往泰国,担任雀巢亚大非绿色咖啡农业联络负责人。邬特升迁后,孔赞龙举家搬到了中国这个西南小城——普洱。

今年是孔赞龙在普洱经历的第三个收购季,他对这里的一切已经了如指掌。为了安全起见,仓库区的地上,都画了黄色分割线,标示出步行区和机动车行驶区。仓库一头的空地,是用来临时停放送货车的,车辆经过仓库正门的地磅,转到仓库门口,产品卸到货盘上,工人开始逐一抽样,每袋咖啡都必须抽样,每一批货的混合样本拿到品质检验室。在检验室,进行咖啡豆颗粒大小、缺陷、含水量测定;水分标准为9%-12%,从而进入过筛、烘焙、研磨、杯品的后续环节, 从而进行最后感官评估;通过品鉴师感官评估及其物理指标达到雀巢全球咖啡豆采购质量标准的咖啡,被通知仓库管理人员,进行收货,改换成食品级专用麻袋机械装货打包。在经过麻袋缝口机时,一张含有供应商信息的批次标签随之被缝在了麻袋上,以备日后追溯。

事实上,孔赞龙的前任们留给他的是一份不错的家底。

自1988年,云南开始引种咖啡以来,雀巢的农艺师们就先后为超过1.6万名咖农提供田间管理、加工技术和良好农业实践培训,惠及3.65万名农户,手把手教当地拉祜族、傣族、佤族等少数民族种植咖啡,帮助少数民族脱贫致富。据介绍,1996年,雀巢在云南采购的第一批咖啡只有86吨,也就是仅仅能装满4个集装箱。目前仅在普洱,就成长起来1400多个供应商,其中70%都是只有3公顷的小农户,另外10%来自咖啡种植农场,大型咖啡公司占10%。目前,雀巢东莞工厂100%的阿拉比卡咖啡生豆来自云南,为此,大约有3.1万人受益于咖啡种植。

推行4C标准上的可持续农业

普洱咖啡中心不单单向雀巢中国工厂供货,也要协助全球如欧洲、大洋洲的十个雀巢工厂的咖啡采购用料。所以,随着云南咖啡质量、数量的提高,雀巢咖啡中心收购数量和能力也大幅提高了,从原来一天最多收110吨,发展到现在一天收购180-200吨的量,加快了咖啡生豆的输送速度。

不仅是收购数字在提高,对咖啡生豆的品质也随之提高。

2015年后,雀巢全面实施采购4C(咖啡社区的通用管理规则)标准的咖啡,即在云南采购的咖啡都必须通过4C认证。“4C标准是全球针对咖啡的标准,符合咖啡社区的管理原则。主要有3个支柱:经济方面、社会方面、环境方面。”孔赞龙对他肩上的使命充满了信心。

“看上去4C标准很清晰,但是,要想达到标准,也需要每年制订细致的改善计划,逐一落实,”孔赞龙表示:“咖啡中心的农艺师实行4C单位管理责任制,辅导、监督片区咖农在改进计划条款中逐项落实。”

农艺师侯家志已在咖啡中心(原雀巢农艺服务部)工作差不多20年,曾陪同5任外国农艺专家,深入村村寨寨田间地头,指导当地咖农。在他的电脑里,存储着一份由他亲自制作的PPT文件,里面用实地拍摄的图片,详细讲解了4C标准对种植、居住环境、用工制度等细节要求,图片化的说明,让咖农一看就懂,哪些不能做,哪些需要改进……不仅如此,还要和农户制订改进计划,定期检查落实,以确保符合4C标准。

作为雀巢咖啡计划的一部分,雀巢公司直接从云南咖农、咖啡种植场或咖啡公司购买的、用于生产的咖啡豆数量已全部符合国际公认的4C可持续标准;雀巢公司承诺,在全球,到2020年将根据雨林联盟和可持续发展农业网络的原则收购咖啡豆达到9万吨。这意味着,届时将有更多农户实现了可持续的种植及加工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