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社区商业新生存法则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11-29

T46(新闻纸)s001

从最早的路边摊、夫妻店,到现在的连锁店、品牌店,小而美的社区商业正随着商业新常态的浪潮迭代。在这一过程中,涌现了不少的创新商业模式和新兴品牌,也有一些广为人知的品牌,经过不断的自我调整发展壮大。社区商业有别于其他商业业态,最大的特点在于贴近市民、贴近生活,经营应求精、求异,因需而变。

超级提问

问:果多美作为北京规模最大的水果超市,它的出现和成长解决了什么痛点?随着各种商业业态的完善,生鲜超市、电商等购买渠道崛起,果多美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果多美董事总经理  张云根:

水果生意要小而精

商业新模式的诞生往往是为了解决传统商业模式中存在的痛点,果多美的出现正是如此。过去做生鲜生意的大多是超市企业,但有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当超市水果上新时,人们会一拥而上地聚过来,等挑选完后立马散去,结果就是来得晚的人只能选择挑剩下的水果,果多美在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采用了新的经营模式。在果多美买水果,不让挑不让选,同时,每天水果的上货量根据前一天的销量所定,以此保证用户可随时买到新鲜、完整的水果。

全新的模式和服务理念让果多美把以往夫妻店干的事情做成了连锁化。现在,北京购买水果的渠道也很多,但是老百姓要的可能不是高端,也不仅仅是品质,而是物美价廉。生鲜经营最大的风险在于损耗,果多美去年全年损耗约是1.68个点,这意味着果多美在核心竞争中与同行相比至少争取了5-6个点的空间。卖水果说来简单,但里面确实还有很专业的地方。生鲜连锁企业的发展需要小而精,果多美不卖蔬菜只卖水果,就是想一门心思在水果生意上获得百姓认可。

问:在大多数餐饮企业都往购物中心扎堆的时候,华天为什么专门开在社区周边?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总经理  贾飞跃:

社区餐饮应需而变

社区居民的消费能力逐年提升,对于布局社区商业的企业来说充满机遇。但是,伴随着社区居民消费需求的扩大升级,企业也需要及时改进调整,做到应需而变。养老市场就是华天饮食布局社区商业的新突破口。

老龄人群不仅对食品的营养度有较高需求,同时对卫生问题也更为在意,华天饮食尝试对直营店进行菜品改造,研究适合老年人的营养菜品。比如新推出的芦笋馅烧麦,取材自湖南无污染水域,重点就在于健康。菜品的创新升级,能让用户对企业有更新的认识。

同时,在管理方面,华天饮食通过开展“明厨亮灶”工程、进行食堂改造、引进第三方卫生检测机构等方式,目的是获取社区居民的信任。

很明显的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越来越多的消费类企业瞄准了社区市场,但社区养老市场的空间很广阔,对于华天饮食来说,与其他同行间的关系不应是取代,而是找到社区居民的需求所在,共同做大、做好这片市场。从出发点来说,就是要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问:之前有一种说法,北京的气候和生活习惯不适合便利店发展,那为什么这两年北京便利店发展如此迅猛?有很多新的便利店品牌进入北京,7-11如何应对?

7-11(北京)有限公司行政本部本部长  吴萌:

便利店靠差异化突围

所有人都不穿袜子,有人认为这里没有市场,但这里也是最好的市场,第一没有竞争,第二市场空间无限大,7-11在进驻北京市场时就是类似的情形。有人称北方的气侯和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不太适合便利店的发展,但7-11看到的是北京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不论在经济发展、人口数量以及人口素质等方面,都有着发展便利店的优渥土壤。7-11正是因为布局较早,才有了现在的认知度。

近年来,北京的便利店发展态势很好,尤其是在商务部门的推动下,已经约有2000多家的规模。7-11在北京的规模约有200多家,数量不多,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7-11十分重视后进者。对于7-11来说,便利店经营的关键在于差异化,只有形成差异化经营,才能让用户在不同的便利店有着不同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