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圆桌对话:“老字号”的社区新战略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11-29

T45(新闻纸)s002

目前,北京社区商业在品牌化、特色化和业态水平上仍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社区养老方面存在诸多挑战。互联网服务进入千家万户,老品牌社区商业企业该如何应战?来自餐饮、老字号、百货和面包店的传统社区商业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在转型过程中,仍要深耕北京社区商业,并加快线上、线下的转型升级。

北京稻香村常务副总经理池向东:

在产品和服务方式上转型

不管是什么商业,都不能背离商业的基本逻辑。2008年奥运会前,稻香村就明确提出建设社区店,并且规定了清晰的社区店的标准、面积、选址规定等各项指标。稻香村“工商一体的社区商业”是最鲜明的特色。在此基础上,稻香村的服务也坚守相对传统的售卖方式——面对面的销售。“很多专家说我们业态落后,但我们觉得老百姓认可的我们就坚守。只有到北京稻香村,才能感受到老副食店的感觉。我们的品牌更贴近老百姓,使得稻香村这些年发展不错。”北京稻香村常务副总经理池向东表示。

目前,“80后”、“90后”成为新生代的消费者和主力,稻香村在产品结构优化和服务方式上一定要进行调整。“不管有没有互联网,稻香村也需要转型,拐个弯,更好地来适应新的消费者,适应新的环境。从战略来讲,我们需要新的产品和服务方式、整合渠道,不然很难做到持续增长。”

味多美董事长黄利:便利+新鲜对抗电商

20年来,味多美从第一家店就深耕社区,并迅速发展。目前在北京的300家店面,近90%都是社区店。味多美董事长黄利表示,互联网经济的本质就是能够提供便利的消费方式,并冲击了很多的实体店,实体店生存的重点是贴近社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味多美300家店就在消费者身边,能够让消费者体验更方便的服务,未来开到500家店,为线下的配送服务做准备。同时,味多美还要用最好的原料,将商品做得更新鲜。值得一提的是,味多美的定价不高,就是因为社区的房租低。“味多美好吃、便宜,回头客自然就会很多,所以社区店也是我们开店最重要的方向。”黄利表示。

和合谷董事长赵申:贴近社区是刚需

餐饮是贴近老百姓的刚需,到了新时代,吃饭仍是刚需,但要吃得更好、更健康。据和合谷董事长赵申介绍,和合谷在北京有100多家店,其中社区店占1/4。未来3-5年,和合谷要建设1000家店。“北京现有140个街道、2554个居委会,和合谷要在10个社区建一个店,为3-5年建1000家店做准备。”赵申自信地表示。

目前,社区居民老龄化趋势加快,老年人吃饭和医疗成为两大待解问题,其中吃饭问题最难解决,老百姓在家做饭的成本越来越高。“和合谷要更便利,并且还要做到在和合谷吃一顿饭花的钱,比顾客自己做饭还便宜。”和合谷目前正在推进双网并进的战略,将来在终端门店对接,也要和各大平台打通。

甘家口大厦副总经理王迎:社区百货更了解顾客

社区百货拥有固定的顾客群,并在长时间服务社区过程中,更了解顾客的消费习惯。甘家口百货作为社区百货店,17年来一直坚持服务、依托社区的理念,从商品定位和业态组合和环境服务改造上不断推陈出新。

但社区居民需求也从原来单一在实体店购物,发展到现在的线上、线下多渠道购物的方式,社区商业运营也随之而变。“甘家口百货一方面在公司整体部署下展开工作,同时甘家口百货也开通了微信平台,要把信息带进社区,并把甘家口的信息平台与社区的信息平台进行整合,通过整合,甘家口百货拥有了更多的粉丝。”甘家口大厦副总经理王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