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常营:新兴居住区崛起新商业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李振兴 网编:张兰 2016-11-29

QQ截图20161129222513

常营位于朝阳区东部,是少数民族聚集乡,因地铁6号线开通和房地产开发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居住,从京东一个民族特色乡迅速崛起为一个人口总量超过15万的大型社区。社区商业中除了原有的回民特色外,又形成了以长楹天街和华联常营购物中心为核心的一条商业长廊。

T38(新闻纸)s001

长楹天街商业综合体开业后改变了常营社区的商业形态

区域商业特色鲜明

常营回族乡历史悠久,明初回族大将常遇春北攻元大都曾在乡域内屯兵扎营,成村后名常营,为回族聚居地。由于民族聚集的原因,民族消费特点也很明显。在常营中路上,聚集着七八家牛羊肉店,附近一家较大规模的东苇路市场里,售卖牛羊肉的商贩也有十余家。该地区的回民饮食特色,也吸引着来自北京各地的消费者。

民族特色是原来常营商业的名片,现在随着大量房地产项目开发和地铁的开通,常营社区的商业特点正在发生改变。

近五年,大量的新居民涌入,常营社区从原来的几万人,形成了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5万人的大社区。大量的人口入住,带来的是无限的商机,商业开发项目也不断进入这一区域。华联常营购物中心和北京龙湖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相继开业。同时各个小区的底商迅速被各种餐饮、美容美发、幼儿园的连锁品牌或加盟商占据。从2010年第一拨经适房入住到2014年龙湖长楹天街开业,短短五年的时间,常营社区的新社区商业迅速崛起,形成了以华联常营购物中心和龙湖长楹天街为中心,从北京像素到万象新天的商业带。

地产商业的开发和交通便利化的发展,带来的也是房价的飙升。以万象新天为例,2012年每平方米的价格只有2万元左右,2016年,相同地段的房价已经超过6万元/平方米。短短五年,价格飙升3倍。商铺的租金也不断提高,一位金隅丽景园的物业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常营社区金隅丽景园的租金达到5元/平方米/天,与市区的租金相差无几。

在常营社区的房地产项目多为商业项目和经济适用房项目,写字楼项目较少。居民日常工作都要乘坐地铁或者其他交通工具前往市区工作。年轻人购物集中在周末休息时间,平时长楹天街和华联购物中心中超市购物的以老年人居多。

商业综合体提升消费水平

2010年前,常营社区较为成熟的小区只有常营民族家园、万象新天以及连心园小区,社区商业只有京客隆以及在常营中路的一些独立商业店铺。朝阳北路两旁都是在建的经济适用房。随着2010年保利社区、北辰福第、富力阳光社区、金隅丽景园、住欣家园、中弘北京像素等项目相继落成,常营社区常住人口短短两三年的时间超过15万。

但当时的社区商业相对滞后,每个小区附近零散分布着一些夫妻店,附近的居民很羡慕市区的居民,有大型的商场满足高端购物需求,还能陪伴孩子参加亲子活动。“当时来朋友吃饭,只能到朝阳大悦城,这边餐馆太少,档次不高。”一位居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13年华联常营购物中心开业和2014年北京龙湖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开业。特别是在开通了地铁6号线以后,商业地产企业也纷纷进驻开发这一地区,形成了“一线两点”的格局。“线”是沿朝阳北路的临街店铺,“点”就是商业综合体。

长楹天街和华联常营购物中心的入驻品牌连锁化明显,极大改善了居民品牌化和连锁化的消费体验。服装品牌包括ZARA、Stradivarius、QDA等40余知名品牌,连锁餐饮品牌包括绿茶、西贝莜面村、金鼎轩等近50个连锁;亲子乐园、早教机构、滑冰场、书吧等等,丰富了常营社区各年龄段居民不同的消费需求。在这两家商业综合体进入该社区前,居民购买知名品牌的鞋帽,只能前往10公里外的十里堡华堂或者西单商场。如今,大部分消费都能在常营社区内解决。

居民对长楹天街和华联常营购物中心的欢迎,也反映在商家的经营上。一位物业人员表示,这里的店面大部分经营情况都不错,特别是餐饮、服装、早教、亲子乐园。

两个大型商业中心成为了社区内的中心商业区,吸引了远至燕郊的消费者前来消费。不过,大量的人流涌入,停车就成了一个问题。周末,很多从四面八方来的消费者,经常因找不到车位在路上徘徊。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在朝阳北路主路的最外侧车道上经常停有大量汽车,尤其是周末,一直从草房附近排到万象新天。

1

2

零散商户缺乏规范化

除了两家大型综合商业体之外,多个小区底商也极具特色,但当务之急是规范化发展。

北京像素是常营社区最东边的一个商住两用房地产项目。这一点决定了北京像素的很多住户不仅是居住在此。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各个楼层都可能会有商业店铺。走在小区里,抬头看去有各种商业招牌,能够满足居民的餐饮、便利店、订票网点、音乐舞蹈培训、家政服务、打字复印等日常的需求。一栋30层的楼房,从1层到5层几乎都是商业招牌,高楼层中也不乏商业店铺。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这些店铺多由个人开设,有待规范化管理,品牌化、连锁化率则更低。据一位居民介绍,这些店铺多是这里的居民半住半商经营的,虽然为居民提供了方便,但服务体验与服务质量则少了保障。一位家长就表示,她对这里的早教机构就不放心,每次陪同孩子去长楹天街或者华联里的连锁品牌的早教中心,很少去小区里的早教中心。

据区域内链家房地产的一位销售经理介绍,北京像素是商住两用房,目前有6000户居民,居民总数近3万人,以年轻人居多。

与北京像素特点不同的金隅丽景园底商分为两层。地上一层商业包括餐饮店、水果店、自行车店、理发店、银行、电信等,在地下一层有超市、餐饮、美容美发等满足小区居民日常需求的商业业态。

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自2010年直今,在金隅丽景园底商地下一层已有数家店面关店,包括庆丰包子铺、鸿毛饺子、食立方、萨拉伯尔等知名品牌,关店更多的则是个体店面,包括家居服饰服装店、小饰品店、化妆品店、美容店和生活杂货店等。

一位长期在这经营的店主认为,是O2O维持了地下一层现有的企业。“地下一层除了首航超市客流较多,其他的店面客流很少,不过,外卖发展迅速,足以支撑地下一层餐饮店面的经营。

公共服务设施待补

虽然常营社区的商业配套发展迅速,相对齐全,但是大量的人口入住凸显了公共服务设施的缺失。其中停车位不足已成为一个顽疾。

常营目前是一个交通枢纽,有很多来自通州和燕郊的居民从这里搭乘6号线上班。来得晚一点的司机需要每天把车停到距地铁步行10分钟的地方,并且这些车都停在了道路两旁,不仅妨碍了车辆的正常行驶,而且也存在安全隐患。

停车问题不仅在社区道路上存在,在各个小区内部也一样存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住欣家园、连心园、丽景园这样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在规划之初就没有设计停车场。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小区只能将一些绿地重新铺砖,划设停车位,但依然无法满足需要。

随着买房迁居而来的,还有大量老少两端的生活需求。老年人最希望在附近有大型医院。但离常营社区最近的三甲医院是坐落在10公里外的民航总医院。前往民航总医院要途经朝阳北路、管庄路、朝阳路。“这些道路平时都非常堵,这要有个着急的病,怎么办?”一位居民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此前有报道提到,朝阳医院计划在常营区域内建设分院,常营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是有朝阳医院要在常营建设分院的消息,但具体的时间和地址尚不清楚”。

除了医院,老年人所需要的健身休闲场所在这里也很稀缺。常营区域内有比较大的常营公园,坐落在常营的西北角,连心园、住欣家园等靠东的小区距离较远。多数居民希望能在朝阳北路旁边建设一个可供老年人和儿童健身休闲的户外活动场所。据上述常营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常营社区修建公园的项目也存在,但同样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公共服务方面缺少燃气充值站。经济适用房小区均采用自采暖模式,进入冬季后需使用大量的天然气,但在北京燃气充值只能到燃气充值站点或北京银行。但是,在附近并没有燃气充值站点或北京银行网点,居民充值多有不便。常营社区现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网点,但居民使用频率较高的建设银行和其他银行网点这里仍很难寻觅。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李振兴

专家建议

常营应大力发展居家养老产业

随着常营社区经济适用房的建成,从北京各个地方搬来的老年人很多,他们日常的消遣方式基本上只有打麻将、跳广场舞或者哄孩子,日常的生活相对单调。

在北京市超市供应协会会长姚文华看来,常营应该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建设老年人5分钟或10分钟生活圈。通过义工为老年人服务,义工积累工时,可以用于自己的老人和自己需要照顾时使用,形成互动的居家养老机制。居家养老同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并称我国养老三种方式,是吸收了后两者的优势和长处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方式。目前,我国家庭养老能力下降,机构养老价格高,供不应求,居家养老的优势明显,符合我国老年人的养老习惯。根据有关调研,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占90%,只有约10%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

姚文华表示,居家养老目前没有成型的模式借鉴,应该以家庭为核心,以居委会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但居委会并没有尽到它的责任。一些义工为老年人服务,需要场所,有的义工把健康有机的蔬菜弄到了小区,但也没有合适的场所。他建议,加强对基层居委会的督促,督促其为老年服务准备场所,组织义工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有了固定的场所,义工就能够提供完善的服务,居家养老才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