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亚运村:健身生态带火社区商业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邓杏子 网编:张兰 2016-11-29

QQ截图20161129222035

坐落于朝阳区的亚运村,发展得益于20世纪90年代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并逐渐成为北京知名高档居住区。经过20多年的建设,日趋成熟的健身生态成为该地区鲜明特色的同时,也带火了社区商业。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快速提升,如今的亚运村正面临着社区商业的迭代与升级。

T36(新闻纸)s001

生活配套日趋完善的亚运村社区如今正面临着商业升级的迫切需求

QQ截图20161129222050

高收入居民聚集

1984年在汉城的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中国获得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的承办权,1985年北京亚组委成立,次年,包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运动员村在内的亚运会工程开始动工,与此同时,一系列的配套设施纷纷开工,北四环大部分路段于亚运会前建成,最初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建设的首条环城快速路二环路亦加快建设步伐,最终于1992年全线贯通。便捷的交通、亚运会带来的旅游消费使得亚运村迅速崛起,从一个荒芜的小村落发展成集住宅、旅游、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

而之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则进一步推动了亚运村社区的发展,国家在奥运会筹备期间投资2800亿元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城市环境建设。亚运村作为奥运会主会场选址的一部分,除场馆建设之外,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也相对较大,北京地铁5号线2007年就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加上北四环中路、安立路、慧中路、北辰西路等道路纵横交错,使得亚运村社区的交通全面打通,缓解了此前交通拥堵等弊病。

不仅如此,在环境上,奥林匹克公园以及相关景观的建设使得亚运村的景观也迅速提升,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奥运重点建设项目,奥林匹克公园的建造集中体现了“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不仅景色可观,景区内的“鸟巢”、“水立方”、森林公园更是成为了当下热门的旅游景点,周边地区也开始逐步发展旅游经济。目前,奥林匹克公园已经成为集体育赛事、会展中心、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在内的综合性活动中心。

此外,在住宅方面,北京市自2007年开始就开展迎奥运建筑物外立面粉饰工程,加强对旧住宅小区的改造,亚运村社区内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部分小区都被列入改造名单中,如安慧里小区,不仅增加了小区内的绿化面积,同时也改善了小区内的路面以及照明设施。与此同时,奥运概念的兴起,使得自2000年以来,亚运村新建楼盘逐渐增多,如北部地区的润枫德尚苑、金泉家园等小区,东部小营的欧陆经典、凯旋城等小区。这些新建住宅相比社区的原有住宅配套设施更为齐全,吸引了不少高收入人群入住,形成新兴的消费群体。

场馆衍生健身商业

作为亚北地区的交通枢纽,亚运村的交通四通八达,可以抵达北京的各个城区。东部北苑路有地铁5号线和15号线;公交更是便利,仅亚运村公交站就有386路、407路、490路、快速直达专线7路、运通113线等公交,其他还有安慧桥北站、安慧桥东站、慧忠里站、秀园站等公交车站分布在各个小区的主要街道,来往十分便利。

此外,作为运动会效应下发展起来的大型社区,亚运村的运动健身场所也不少,户外有大屯文化广场、奥林匹克公园可供居民散步健身,大部分社区内也设有运动器材供居民休闲使用。北京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天气晴朗时,在小区内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球类运动的居民比比皆是。居住在安慧里小区的李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社区里的绿化面积很大,环境很好,“我儿子就比较喜欢早上的时候在小区里跑步,我年纪大了跑不动,所以就下午的时候出来散步,活动活动筋骨,锻炼身体也好”。

居住在卧龙小区的张先生则倾向于去往奥林匹克公园健身,“小区太小了,公园里植被覆盖率高,空气好,设施也很齐备”。除了户外运动场所,亚运村还有柏润健身、天行健身、浩沙健身、奥力健身俱乐部、悦健身等室内健身场所供居民选择。不仅如此,亚运村内养生馆也相当多,如鼎轩Spa养生会馆、欣悦Spa养生会所、忘忧轩Spa养生馆等。记者走访亚运村各小区发现,几乎每个小区都有养生馆分布。

此外,亚运村地区在医疗设施方面也相对完善,仅公立医院就有北京朝阳区大屯医院、大屯社区卫生服务站、慧忠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北辰社区卫生服务站、亚运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北京军区总医院第三门诊部等医院,其他私人医院诊所则有诚善堂、亚医口腔、劲松口腔、华景齿科等。虽然缺少大型的三甲医院,但是大部分卫生服务站位于小区内,居民看病相对方便。

1

2

社区配套商业发达

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优质的地理资源使得亚运村社区内楼盘林立,高端的有北部的紫玉山庄、金泉家园、华悦国际公寓、荣尊堡,聚集了企业家、公司高管、明星等高收入人群。中端的则有阳光新干线、北辰汇园公寓、名人广场公寓等,多以白领阶层为主。此外还有秀园小区、卧龙小区、安慧里小区等旧小区,多为上世纪90年代的原住民以及外来租客。林立的楼盘使得亚运村聚集了大量的居住人群,其经济结构也趋向于居民消费经济,社区商业相对发达。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仅餐饮业亚运村地区就有上千家,分布广泛且相对均匀,几乎每个小区里都有品牌连锁餐厅,如肯德基、麦当劳、金鼎轩、眉州东坡酒楼、全聚德、站点比萨等。

个体经营类的则更是数不胜数,此外,还有金泉美食宫广场、鸟巢北岸A级餐饮美食街等餐饮集中区,种类丰富,有火锅、湘菜、粤菜、川菜、东北菜等,几乎汇聚了全国的美食。其他还有日本料理、韩国料理等餐厅,选择性较强。价位上,既有高档酒楼,也有兰州拉面、东北菜等平价餐饮。整体来看,人均消费在200元以内的餐饮店居多。

在社区购物方面,亚运村就有北辰购物中心、飘亮阳光广场、天阳恒瑞广场、第五大道精品休闲购物广场等购物中心,易捷便利店、全时便利店、好邻居便利店等24小时便利店,永辉超市、沃尔玛、华汇华辰、华联等大型超市,日购菜市场、慧通发菜市场、安慧里便民菜市场等菜市场,除了这些大型购物区,亚运村社区每个小区内还分布着各类小超市和便利店,小区门口也常有摊点售卖蔬菜、水果等,基本能满足市民的日常需求。

此外,社区住宅底商经营种类也相当丰富,有图文打印、干洗、洗发染发、美容院、照相馆、餐饮等。住在安慧里小区的徐女士表示,如果只是日常生活用品,在小区内就可以买到;早晨上班吃早点也很方便,出了小区门口就有很多的早餐店。下班回来可以在社区门口买菜或者去菜市场,然后回家简单做一顿。如果不想自己做饭,也可以在小区里头的饭馆吃。周末有时和朋友去新奥、飘亮广场看电影,路程也不远。

高品质消费供给存空白

亚运村定位为国际化的居住区,其社区内大量的中高档商品房也让亚运村聚集了强有力的消费群体,但是从目前来看,在满足社区内居民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方面仍然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尤其是集休闲娱乐与高档购物于一体的购物中心相当缺乏,目前亚运村中的北辰购物中心、飘亮购物中心、第五大道精品休闲购物广场、天阳恒瑞广场等购物中心,其商品多是中高档甚至更低档。

以第五大道精品休闲购物广场为例,广场位于安立路地铁站附近的交通枢纽地带,周围汇聚了大量的写字楼以及居民区,潜在的消费群体巨大,广场开业之初也是定位为亚奥商圈精品旗舰购物中心。

为满足周边高收入居住区居民的高品质需求,开业后虽然进驻了青鸟健身、全聚德等品牌店,但这些品牌店大多拥有特定的消费群体,购物并不是他们的第一选择,此外,因为临街店铺的种类繁多,可以从大体上满足消费者日常消费的需求,致使商场人气更加缺乏。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亚运村内临街的店铺居多,高质量的商业街仍然较少,这使得亚运村社区巨大的消费能力难以得到释放,造成消费大量外流。

居住在亚运村的杨女士表示,“平时上班极少有时间出去逛街,日常用品大多是就近购买,一周去一次永辉就行了,有时候会在下班的路上顺便买点。周末很少会选择去飘亮广场,可买的东西太少了,一般都是去看部电影、吃顿饭就回来了,逛街我们还是会选择去王府井、西单,虽然比较远,但是环境热闹,吃、喝、玩、乐的选择也比较多”。

另一方面,尽管亚运村内餐饮、酒店等服务业相当发达,但文化娱乐项目仍然很少,家住亚运村的吴先生表示,女儿很喜欢看电影,但是亚运村的影院并不多,而且分布比较散,距家较远,剧院甚至只有一家北京剧院。而另一位住在安慧里雅园的孙先生则抱怨,“书店、图书馆太少了,只有亚运村图书大厦稍微大点儿,周末想去逛逛图书馆都没地方去”。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亚运村社区书店仅有3家。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邓杏子

专家建议

商业升级需匹配多元需求

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是社区商业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点。得益于亚运会和奥运会带来的运动会经济,亚运村发展初期的社区商业、基础配套设施都相当完善。至今,亚运村已成为一个集体育、娱乐、旅游、商贸、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但是随着后奥运时代的到来,亚运村社区在点、线、面、流四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如店铺及购物中心不断增加、商圈流动引起的辐射范围变化等,原来的配套设施已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从社区商业来看,亚运村在社区商业转型及升级的过程中更多的要注重质量、品质的保证,形成个性化、品牌化的发展特色。此外,随着新型高档小区在亚运村地区的集聚,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高管、白领等高收入群体的入住,亚运村社区居住的群体也在发生变化,既有上世纪90年代就在此居住的原住民,也有新来的年轻群体。亚运村社区服务需要考虑到群体的多层次需求,一方面仍要以主流群体也就是普通的社区居民为主,在现有的设备基础上完善各项便民服务,结合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另一方面,也要打造新的社区业态以满足多样化群体的需求,从而促进亚运村社区的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