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望京:多了科技感 少了生活味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许晨辉 网编:张兰 2016-11-29

QQ截图20161129220559

曾被称为“睡城”的望京已全然苏醒,正以全新姿态展示出充沛活力。随着阿里巴巴携万名员工入驻、苹果研发中心选址落定,望京陆续吸引了39家市值高达百亿的互联网企业,大批互联网公司人才涌入,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更关心怎样可以享受到更舒适、便利的生活。  

T32(新闻纸)s001

望京CBD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推高了当地房价以及生活成本

QQ截图20161129220613

小村庄的华丽转身

朝阳东北部,距首都机场只有10公里,大望京村曾在此坐落百年。虽然扼守着入京门户,但它与世界的距离却依然遥远,随着城市的扩展和人口涌入,私搭乱建渐渐占据村子,不少村民依靠“瓦片经济”生活。当时,坑坑洼洼的土路、低矮破旧的平房和野草丛生的荒地,组成了人们对大望京的全部印象。

2000年搬到望京的张小姐,算得上是这里的“土著”了。说起第一次打车去看房,她还是忍不住拉长声调,“好远啊!那时候这里什么都没有,到处尘土飞扬。直接就是违建遍布、荒草丛生的城乡接合部村庄”。

不过,曾经的荒芜早被如今的喧嚣远远抛在了记忆里。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崛起,望京的发展很快按下了快进键。据了解,大望京于2009年启动拆迁。2011年,“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被正式写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定位为高端国际化科技商务创新城市综合体,总投资近300亿元。商务区将重点引进知名总部企业、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入驻的企业除了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之外,还能叠加享受到北京市、朝阳区以及中关村的优惠政策。  

拆迁腾退后,一座座造型独特的超高写字楼拔地而起。机场高速西侧260米的保利国际广场,是最早交付的超甲级写字楼,被称作“钻石灯笼”。刚一落成,“钻石灯笼”就成为入京门户地带的地标性建筑。和“钻石灯笼”一样,早在建设之初,大望京的写字楼全部定位为地标式甲级写字楼,由全球知名设计师打造。绿地中心、浦项中心、望京SOHO、融科望京产业中心……一座座商务楼宇,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顶级的办公环境和配套设施。

如今,望京成为了吸引名企的金字招牌,商务区的重点项目已经陆续建成,无数的创业者涌入颇有科技感的望京SOHO,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常常出现在这里为他们站台。就在今年9月,阿里巴巴北方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此外,还有现代汽车金融、中航等近百家知名企业已经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超过150亿元,其中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就超过20家。 

写字楼白领成消费主力

大批互联网公司办公地点的变更也将带来大量人员的迁徙,目前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了在望京安家。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更多世界500强标杆企业及涉外资源的入驻,未来互联网高端人才将加速聚集。据SOHO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数千家互联网公司入驻了望京,“扫码一条街”的存在让这里被称为“宇宙O2O中心”,这里曾流传着“只要走一圈,一个礼拜吃喝都能搞定”的传说。

除了丰富的午餐,望京周边咖啡馆、美甲店、洗衣店等设施也日趋完善,望京正在从“内循环式的社区商业”向“高端白领高消费”转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光是望京地铁出口旁边就有星巴克、漫咖啡、慕咖啡等几家咖啡馆。一位在望京工作生活的白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我们经常要见客户,地铁旁边有咖啡馆即方便见面又节约时间”。

在工作之余,生活在这里的白领也更关心怎样可以享受到更有品质的生活。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望京周边养生SPA会所、私人教练健身工作室等休闲会所遍地开花。如一家位于望京街合生麒麟社的SPA会所生意火爆,顾客经常约不上号。谈及该店消费水平时,该店一位老会员对记者表示,“以前住惠新西街的时候,做一次SPA才60元,此店随便做一次SPA就需要179元。不过,价格虽然偏高,但此店环境不错技师手法好,多花点钱减轻点工作压力也值得”。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白领涌入,当地房价在不断走高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交通拥堵。在望京流传着这么一段话:望京大山子,下雨准堵死,人生五大过不去——生、老、病、死、大山子。一句戏言,道出望京交通的现状,也道出望京居民出行的困境。

“望京商业生态相对完整,工作、生活、孩子读书,不出望京都能解决,这里在北京东北角,平时到国贸CBD、中关村开会也还比较方便,望京里面不堵车,但惟一不好的地方就是进出望京太堵了,浪费时间,所以如果谁想来望京创业,最好把家安到望京来,节约时间。”一位在望京工作生活六年的刘先生对记者表示。

1

4

韩国风味吸引外来吃客

一走出北京地铁15号线望京站,就仿佛“抵达”了韩国。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地铁周边遍布的餐厅、烤肉、咖啡馆几乎都是中韩文招牌,随处可见的韩语问候,总会让人生出一种身处明洞的感觉。

目前,望京依然是韩国人扎堆的地方,所以那里有着全北京最地道的韩国餐厅,多是韩国老板自己打理,服务殷勤。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地铁周边的望京西园小区门外就是一个韩国美食城,均用中韩双语作为招牌。

步入韩国美食城,韩国元素随处可见。菜单上也有韩语,店里播放的是韩国歌,平时光顾的客人90%都是韩国人。正宗的韩式餐厅也逐渐吸引了不少望京圈外吃客前往。据了解,每到周末,都会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组团去望京吃烤肉。

除了韩国美食,居住在望京的韩国人其他生活也能得到满足。如凯德MALL对面就有新韩等银行。此外,望京区域周边韩妆、韩国服装也随处可见。一位在望京工作生活六年的韩国人刘小姐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商铺到期了,业主要求租金从5.8元涨到8元,我们只好搬了,但是不会离开望京。因为望京韩国人多,韩餐也很多,生活方便,但是这里房租越来越贵了,我的很多韩国朋友都搬到顺义、燕郊去了”。

据悉,望京的房价十年涨了10倍,这也让刘小姐打消了买房的念头。“我们和中国人的想法不太一样,更想存钱创业,并不愿意花太多的钱投入在房产上。”她说。

随处可见的韩国烤肉对韩国人可谓福音,在本地居民看来就没那么幸福了。一位居住在望京西园的居民对记者表示,“小区一出门就能看到韩国美食城,小区里也有韩国烤肉店,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韩国人去那里吃”。

“对于我们来说,偶尔去换换口味还行,但不会经常去吃,如果有朋友探访,我们也愿意请朋友去吃,因为这是望京才有的特色。”该居民表示。

菜市场商户转投外卖业

近年来,大型购物中心接连在望京开业,这些商业使得望京的生活更为方便。目前,该商圈内有望京商业中心、新世界百货、华联商厦、新一城、凯德MALL、华彩商业中心、华联超市、沃尔玛、家乐福、乐天玛特、物美等满足生活娱乐所需。

以凯德MALL为例,凯德MALL被望京西园、风格雅园、望花路西里等社区围绕。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凯德MALL内商品品牌相对丰富可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餐饮和购物需求,但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买菜去超市无形中提高了生活成本,去平价菜市场无疑成为最好的选择。

但是,身处望京中心地段的菜市场小摊贩日子却不好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凯德MALL对面有一家中型菜市场——首食生鲜。从记者探店情况来看,首食生鲜菜品新鲜价格平民,但生意冷清仅有几个人在内选购蔬菜,随处可见摊位转租、招商等信息,一位想要转租自己摊位的老板对记者表示,“每个月3500元的租金让我感到压力巨大,再加上摊位生意不好,所赚到的钱也仅仅能保住本钱,等我把摊位转租出去就回老家了”。

事实上,想要转租摊位的小老板不只一例,多家摊主对记者表示无心过年,欲低价转让摊位。据了解,目前,首食生鲜摊位价格为每天8元/平方米,若租一个14平方米的摊位,则每月需要3300元。“运气好点,每天营业额能达到300元,但大多数时候每天仅能赚到200不到,更别说利润了,在望京菜市场租摊位,还不如租个店面做餐饮。下一步,我打算转行做外卖了。”另外一位小摊贩老板对记者表示。

随着望京近两年房价的不断走高,望京社区原住居民更愿意选择把房子租给新涌入的白领,自己搬到顺义、燕郊等更远的地方。对于当地菜市场的冷清,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新涌入的白领大多数选择叫外卖或者外出聚餐,另一方面,伴随着线上生鲜逐步走向成熟,送货到家的模式也挤压了传统菜市场的生意。

不过,望京社区这几年环境正在逐渐好转,过去影响市容的修鞋店野摊现在没有了。现在,类似修鞋、修车、配钥匙、补衣服在小区门口开起了门店,出了小区就能找到。这类日常生活中的小需求相对得到满足。如望京路3号院出门左转就能看到一家皮具护理店,包括皮衣翻新、擦鞋、洗鞋、洗包等多种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

专家建议

社区商业应向 “生活方式中心”转变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分析认为,望京社区商业网点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问题,局部地区有些消费并未得到满足。建设较早的老旧社区,商业建设规模有限,满足不了居民日常需求;新建小区的商业设施,又存在重复建设较为严重、市场趋于饱和现象,但由于望京在北京具有独特的商圈代表性,很有机会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社区。

另有业内专家也指出,社区商业不仅要满足居民日常所需,更承载着人与人之间交流和休闲服务的功能。在发展方向上,应该向“生活方式中心”转变,为社区百姓提供宽松、自然的环境氛围。总体来看,望京作为一个高端、国际化的大型社区,作为一个集居住、生活、工作于一体的区域,目前在餐饮、购物等方面设施已经比较完备,但在满足居民文化、体育消费等方面的服务设施仍显不足,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望京社区商业应该进一步提升品质,特别是针对一些高档社区,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可能会成为新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