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和平里:老龄化社区艰难步入网络化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曲英杰 网编:张兰 2016-11-29

QQ截图20161129215744

“老”,是和平里社区突出的特点,这里遍布着老小区、老建筑、老品牌,还有高密度的老龄化消费人群。“新”,伴随着一个个社区电商化试验的推进,也在慢慢成为和平里社区的标签之一。在北京老龄化进程加速的大背景下,O2O品牌如何掘金老龄化社区,和平里社区的经验与教训值得关注。

T30(新闻纸)s001

正尝试着“互联网+新模式”的东单菜市场,成为和平里社区老年人买菜的集中地

QQ截图20161129215759

毛细血管密布

得名于“亚太和平会议”、成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和平里社区,可谓名副其实的老社区,有着大多数老社区的“通病”,商业服务缺乏前期的统一规划。虽然依靠时间的积累,社区自发形成的商业服务在和平里如毛细血管般细密遍布,生活基础服务便利,甚至在2014年获得“全国便民示范商圈称号”,但连锁化、品牌化仍需提升。

生鲜蔬菜和日常用品供应方面,和平里社区有着极高的便利性,既有东单菜市场、果多美、首航超市、美廉美、BHG等大型连锁购物超市,又有大量夫妻模式经营的便民超市和简易房搭建的菜摊,以及多家可以刷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幸福彩虹社区特供店”。2009年,和平里街道推出“1510生活服务圈”,让居民出家门步行15分钟以内即可享受买菜、就餐、理发、修车等10项服务,经过七年的发展,这个政府扶持推广的项目已经与社区生活紧密交融,10项服务在和平里各个社区都找到了市场土壤。据《北京市东城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三年行动计划(2016.01-2018.12)》显示,和平里社区“一刻钟智慧生活服务圈”将作为东城区在接下来三年着力推广的重点。

虽然生活便利,但提供这种便利性的多是一些非品牌化、非连锁化的小门店。目前周边已入驻味多美、金凤成祥、稻香村、宏状元、和合谷等连锁餐饮品牌,超市包括东单菜市场、果多美,但在高餐饮密度的和平里社区,这些规范、连锁化的品牌仅占极小的比例。在小黄庄小区南门所在的青年沟路上,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了东至和平里西街西至安定门外大街长达近800米街区的业态,其中品牌连锁店仅有稻香村、果多美、一手店、京八珍、链家、我爱我家、平安银行及华夏银行等少数连锁知名品牌,其余六七十家店铺均为桂林米粉、沙县小吃等杂牌军,更多的则是像黄焖鸡米饭、河间驴肉火烧等夫妻店,缺乏品牌保障。据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品牌连锁门店在这条街道占到约14%。

大型购物中心缺失

作为老社区,和平里生活服务业门店密布,但缺乏一定规模的大型购物中心。曾经,位于安定门桥往北300米左右的三利百货是和平里社区惟一一个大型百货商场,也是商圈内主要综合购物支柱。2015年,三利百货传出被西单大悦城收购,但由于仅有1.2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发挥空间有限,无法承载如ZARA、H&M等对展示面积要求较高的快消品主力入驻,因而并不延续大悦城产品线,而是变身商务综合体。三利百货的离去,使和平里社区大型购物中心缺失问题再度凸显。最近的大型休闲娱乐购物中心当属两公里之外的爱琴海购物中心,但社区与商场之间隔着三环路,交通便利性较低,年轻人休闲娱乐和亲子娱乐只能到远离社区的场所。

和平里街道经济发展科张科长指出,政策原因是阻碍大型购物中心入驻和平里社区的重要原因。《2003年北京市流通业发展分类指导目录》显示,城区三环路以内、市级商业中心和大型多功能购物中心以外地区禁止新增营业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地区级以上商业中心和规划的特色商业街(区)以外地区,禁止新增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零售商业设施。

当然,年轻时尚消费之地在和平里社区并非空白,北三环安贞桥畔环球贸易中心的兴起,弥补了和平里社区大型购物中心欠缺的部分遗憾。这里虽然不是大商场,但体量达50万平方米的环贸中心里,分布着如俏江南、一茶一坐、云海肴、巴黎贝甜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星巴克、UME国际影院以及BHG精品购物中心可以满足年轻群体及高端人群部分休闲购物需求。不过,由于环贸国际中心主要定位于高级写字楼和高端酒店,这些品牌多是作为商业配套措施引入。想要扮演和平里社区娱乐购物中心,环球贸易中心明显欠缺生活气息。

零散分布的年轻时尚消费地将来可能难以满足和平里社区的需求,和平里对具有年轻化特质、可供亲子娱乐的大型购物中心有加强的趋势。自2015年起,伴随着学区制度的调整,具有171中学、和平里第一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和平里成为热门学区,截至2016年10月,链家已在和平里大区密集布下13家店,其热度可见一斑。伴随着频繁进行的二手房交易,一大批年轻家庭将进入和平里社区,兼具休闲、娱乐、亲子等功能的大型购物中心落户和平里的呼声或将加大。

1

2

电商落地遭遇老龄化难题

社区商业电商化正是潮流,老牌社区和平里早在2013年便成为东城区商务委“钦点”的社区电商化试点社区。三年来,“181便民服务站”社区买菜终端机的密集布点和2015年东单菜市场选址和平里并试水O2O是两次最有代表性的尝试。不过,在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这两个实验显示,和平里社区的电商化似乎有些水土不服。

在和平里社区多个社区服务中心,均可看到181便民服务站布下的社区买菜终端机的身影。它在2012年东城区支持的一次社区商业电商化试验中安装,截至2013年11月,该终端机已经覆盖了东城区17个街道。根据181便民服务站给出的最初规划,这一平台可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流程可追溯的数字化管理,和平里街道的居民可以通过该平台订货,享受新鲜蔬果免费上门的服务。

听起来很美好,但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化工大院和小黄庄社区服务中心,却发现两个社区的181社区终端机均未通电,自安装后鲜有人使用。

至于受冷落的原因,181便民服务站招商部黄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设立于2012年的终端机正因手机App的兴起而面临着冲击。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在于和平里社区严重的老龄化。

阔别北京18年的东单菜市场选择于2015年9月选址和平里西街69号地坛公园北门旁,并转型O2O经营,是和平里社区电商化的又一尝试,从开业一年的运营来看,在与老龄化的博弈中,东单菜市场正处于下风。

据了解,东单菜市场二层悠惠生活馆全场覆盖WiFi,设置统一收银并全面接入支付宝,进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页面以及支付宝服务窗,且试水“手机下单、社区提货”的O2O服务模式。

不过,据北京东单菜市场有限公司董事、书记张志群透露,东单菜市场开业以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到9月底开业一年,共有2.2万余顾客下单,销售额仅110万元。张志群认为,社区老龄化严重是经营状况不佳的重要原因。老年人是东单菜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但由于对网络化接受度低、尚未形成使用习惯以及因视力等原因无法正常使用电子产品,导致东单菜市场在开业一年多来一直扮演着一家普通的菜市场,目前尚欠缺竞争力,正探索转型方向。

虽频遭老龄化阻碍,但仍有商业体在努力推进和平里社区的电商化。8月1日,中信国安社区在和平里社区布下一子。

政府主导下的品牌升级

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政策大背景下,政府主导下的品牌升级成为和平里社区新趋势,针对擅自“开墙打洞”的专项整治和天丰利市场的升级,成为这次品牌升级的两个突出代表。

每到下班时间,横贯和平里社区东西的青年沟路便成为露天停车场,且停车位一位难寻。交通不便源于早期道路两侧擅自进行的“开墙打洞”,将居民楼一层加盖成商业铺面,并使一大批非品牌化的小店面便在这里找到了容身之地。

2016年7月,和平里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组开展集中整治,拆除违法违规建设的店铺,将破坏的墙体进行封闭式恢复原状。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被拆除的店铺多是小的装修门店、五金器材店和美发店,另有一批如老头车、出租车计时器等与社区居民需求无关的门店。可以预知的是,这样一批小店面拆除后,和平里地区的品牌化、规范化进程将得到推动。据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开墙打洞行动主要负责人何主任介绍,这场行动将于2016年11月结束,拆除商户多达207家,2017年或将拆除其他街区违章建设的门店。

在和平里社区,天丰利市场可谓地标性建筑之一。这个2006年开业的小商品服装市场,坐落在和平里西街与青年沟路的交汇处。地上六层以摊位制形式销售服装、饰品、箱包、鞋具、家纺、五金和文具等周边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入驻大量夫妻店的美食城;地下一层开设了数个生鲜、干货摊位。这里生活气息浓厚,却难以与安全、品质挂钩,俨然一处缩小版的动批。不过,与动批的命运不同,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大潮中,这里最终确定原地升级改造,既保留满足周围社区需求的生活服务类业态,又清退部分低端业态,实现疏导商户而不解散市场。

天丰利市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透露,考虑到市场接近老城区的地理位置,天丰利此次商品品类筛选将保留部分生活必需品类别,如蔬菜、服饰等,同时淘汰一批低端店铺。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网购的兴起让线下精品店模式受到冲击,因此天丰利市场在升级改造的同时,必须增加社区及生活服务功能的业态,如餐饮、儿童教育、休闲娱乐等。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曲英杰

专家建议

高地价阻碍老龄社区完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指出,老年人吃不好易导致营养流失,出现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等问题,因此,在一个老龄化社区中,商业最根本的是要满足老年人吃饭。根据老年人生活习惯,社区商业最重要的是满足生鲜食品的供应。

由于目前空巢率高,老年人需自己购买,所以一定要保证便利性。按照国际标准,老年人出门走500米就要设立一个便利店,提供老年人生活所需的肉蛋菜奶,若不具备这个条件,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就会出现问题。

目前北京城区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老龄化严重的社区,比如和平里社区,地价都非常高,商业很难进去,一般生鲜超市很难在这些社区中开设,老年人可以见到的都是一些小门店、小摊位,新鲜程度和食品安全都很成问题。社区O2O目前虽然存在着老年人支付困难的问题,但是这不是主要问题,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当十年后我国达到了老龄化最高峰、也就是“60后”进入到老年阶段时,电子支付就不再是问题了。

社区O2O就是用来为那些出不了家门、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服务的,可以给他们带去便利,而且每天都去送货,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空巢老人一定的照顾。现在问题不在老年人,而在企业,企业如何对配送员进行培训,让他们的服务更为人性化是个问题;此外,也呼吁政府要多给予O2O企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