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艰难转型 零售回暖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11-29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零售行业艰难转型的重要一年。前两年尚在摸索阶段的消费升级已成为明显趋势,以往互为竞争的商业体之间也逐渐跨界融合。

在《2016北京商业蓝皮书》中,每年都会对当下北京范围内的主流商业业态进行现状的盘点,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研判。今年,我们梳理了百货、电商、快递、酒店、生活服务、超市便利店、家居、餐饮、奢侈品九大行业,呈现出它们的发展全貌。

在调查中,实体零售行业仍承受着转型的痛苦,也激发出革新的勇气。不少行业都在经历着业绩下跌、加速关店,44.4%的业态分析提到这类关键词。即便如此,大家也都在努力朝着个性化、体验式的方向迈进新的步伐。同时,22.2%的业态通过自身的转型实现了业绩回暖,或尝试多业态发展赢回顾客,迎合需求拓展产品,或多渠道布局增加更多业绩增长的机会。行业领军者尝试在不同行业的跨界融合、线上线下的渠道融合,为全行业提供了新的改革样本,这类关键词出现在了33.3%的业态。33.3%的业态在拥抱资本、争相上市实现资本化,加速了行业的洗牌。在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的当今,市场细分、资源共享也被更频繁地提出,占到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