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读北京节能减排消费新趋势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11-24

2015年11月,北京市商务委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的公告》,对9类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商品进行补贴;2016年8月,新增3类节能减排商品品类,补贴商品类别达到12类。该政策实施一年来,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销售额总计超过70亿元,销售量逾200万台。节能减排商品在成为销售的主力产品同时,市民得到了实惠,也减少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如此,商家也通过节能产品的销售收获颇丰。截至2016年11月20日,北京苏宁累计销售节能产品超过75万台,同比增长超过40%;国美电器2016年节能产品销售额近1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9%。

111

自2015年11月27日,北京启动节能减排政策,补贴品类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9类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商品, 其中,最高可以享受单件商品800元的资金补贴。从2016年2-6月来看,由于宣传力度加大、市民对政策了解加深以及家电销售旺季的到来,节能减排商品销量和销售额明显上升。6月之后进入一个平稳期,每月销量和销售额变化不大。

据了解,此次节能减排政策补贴范围不仅局限于家电,补贴对象也扩大至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和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另外,北京市商务委也制定了网上支付的补贴办法,大大促进了节能商品的销售。

目前,节能减排商品已经成为销售主流。苏宁易购门店和苏宁易购线上超过六成的产品都符合节能减排政策的要求,消费者在享受这项惠民政策的同时可以有更多选择。

最受市民欢迎的家电节能减排品牌

112

从三大家电平台节能减排商品销售数据看,苏宁易购平台上TOP 5品牌销售占比达47%。据介绍,2016年,在北京苏宁销售的商品中,节能减排商品占比已超过60%,同比增长超过40%。洗衣机、吸油烟机、热水器、冰箱、家用燃气灶、空调等产品的节能型销量占比都超过50%,有的甚至达到七成以上。

大中电器和国美电器销售前五的品牌中有海尔、美的、格力、海信四个国产品牌,这四个品牌在大中电器销售额达6.77亿元,国美电器的销售额达到4.52亿元,占比都为64%,合计近11.3亿元。

这表明国产家电制造水平不断提高,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已成为节能减排商品的销售主力。

最受市民欢迎的节能商品卖场

以下店面均位于交通环路和主干路,并且已经营多年,积累了稳定的客户群。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店面周边有着成熟的小区,并且小区居民环保意识较强,保障了节能减排商品的销售。苏宁易购联想桥店紧挨中关村和一些大型科研单位,这些企业的员工环保意识强,成为了购买节能减排商品的主要人群。

113

居然之家销售情况

居然之家是家具销售行业的主要品牌,今年首次入围节能减排政策企业名录,卫浴品牌成为节能减排销售的亮点,科勒销量达3813套,成为销售量最高品牌,销售额达到1023.02万元,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