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超七成消费者购买过节能减排商品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11-24

QQ截图20161124230346

去年11月底,北京市开启节能减排政策,并将延续至2018年11月底。截至目前,补贴政策已经推行近一年时间。消费者是否购买过节能减排商品?最受欢迎的商品是什么?惠民政策是否落到实处?对于节能减排政策,消费者还有什么建议?北京商报联合问卷网针对这一政策展开了一次消费者调查。调查显示,超七成消费者购买过节能减排商品,并了解该项政策;电冰箱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商品,灯具则成为消费者最希望加入节能减排政策的品类。

■七成消费者享实惠

1

调查问卷显示,去年至今,超过七成的北京市民购买过节能减排产品,并有88%的受访者表示了解本市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节能减排政策推广一段时间以来已有不少市民享受实惠,但值得注意的是,仍有不少消费者不了解相关政策,也未参与过此项活动。

■网络推广效果好

2

为了让节能减排政策落到实处,让更多消费者购买该类产品,相关部门在新政策推行后加大了宣传力度,拓宽了传播途径。参加调查问卷的消费者中,27.3%从网络渠道了解了政策并参与了活动,22.4%和20%的消费者通过朋友推荐和电视推广参与活动。

■购买节能冰箱人数最多

3

调查问卷显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和坐便器成为消费者购买最多的产品,其中,购买电冰箱的消费者占23%,购买空调的消费者占17%,购买洗衣机的消费者占14%,购买坐便器的消费者占13.7%。

■电商渠道受欢迎

4

节能减排政策改变了此前基本只有实体门店参与的惯例,5家电商企业此次也被纳入其中。电商购物的便利化让更多消费者选择网络购买。问卷显示,54.7%的消费者通过京东购买,19.7%通过苏宁购买,12.7%从国美购买,3.3%从乐视购买。97.2%的消费者对购买渠道表示满意。

■产品节能成首选购买因素

5

对消费者来讲,产品节能成为首要购买因素,48.3%的消费者因低能耗购买产品,28%的消费者则受补贴力度大影响,购买产品。此外,近83%的消费者购买了一级能效产品。

■消费者希望加大补贴力度

6

对于这一政策,消费者也在问卷中提出了一些建议。22.6%的消费者选择加大补贴力度;20.7%希望可以延长补贴时间;19.6%希望加大宣传力度;17.2%希望增加购买渠道;15.9%的消费者希望增加参与产品数量。

■消费者希望新增灯具等产品

7

今年,共有12类产品加入了节能补贴政策中,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大家电,灯具、电饭煲、电磁炉等小家电显然也是“耗电大户”,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入补贴政策中。在被调查的消费者中,18.3%的消费者希望增加灯具类产品;13%的消费者希望增加电饭煲;10.7%的消费者希望增加电磁炉;9.3%的消费者希望增加电暖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