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节能账本之器具篇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11-24

11

○各类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换装前后实测流量对比

■水嘴限流器换装前后流量对比

换装前龙头平均出水量为8.34升/每分钟(0.139升/每秒),换装水嘴限流器后出水量下降为5.44升/每分钟(0.091升/每秒),换装后平均每分钟减少2.9升,换装水嘴限流器后相对节水率提高34.37%。

■水龙头换装前后流量对比

对面盆、菜盆水龙头换装前后的出水量进行测算可以看到,由换装前的7.56升/分钟(0.126升/每秒)下降到换装后的5.81升/分钟(0.097升/每秒),节水量达到1.75升/分钟,节水比率为23.15%。面盆水嘴年节水约2.3立方米,厨房水嘴年节水3.45立方米。

■手持花洒换装前后流量对比

对手持花洒换装前后的出水量进行测算,换装前后每分钟出水量由6.36升(0.106升/每秒)下降为5.08升(0.085升/每秒),节水量达到1.28升/分钟,节水比率为20.12%。年节水约6立方米。

■便器换装前后流量对比

每套节水型坐便器每次冲厕节水4升,年节水8.8立方米。

○挑选建议:

挑选节水产品的时候比较简便的方法是选择带有节水标识的认证产品,通常生产企业都会选取性能指标最好的型号进行认证,相关的认证机构也会对认证产品的节水性能做出评价,并对产品的一致性情况进行长效控制。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节水认证有中国节水认证和新华节水认证两种。随着水效标识管理办法的不断完善,今后产品水效标识也会如同能效标识一样,要求粘贴在产品或产品的最小包装上,届时产品的节水性能也将一目了然。

在管理办法实施前,也可以通过拆下水嘴的流量调节器查看,关注产品节水性能的生产厂家通常会选用正规产品,产品上会标明制造商及流量等信息,非正规的产品则是铁丝网和塑料件简单组装的。坐便器产品,可以打开水箱盖,观察其水箱配件。水箱配件是坐便器的心脏,直接关系节水性能、冲洗功能和使用寿命等关键指标,水箱配件制作精良,是坐便器整体质量的保障。另外从水箱配件中进水阀浮筒位置,可以粗略看出坐便器用水量大小。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