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儿童文学成童书市场销售主力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6-11-21

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于11月18日正式开幕,其中第一次亮相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京东图书在“2016年全球儿童图书市场数据解读”会上发布了2016年童书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少儿文学、绘本和科普/百科占据了70%童书市场。

据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总经理杨海峰介绍,通过京东图书大数据可以看出,儿童文学最受欢迎,销售码洋占比最高,达到30.8%;其次是绘本,占比20.2%;第三名是科普/百科,占比19%。这三个分类占比之和达到70%,说明孩子的阅读选择主要集中于这三个分类。而从销售码洋看,这三个品类同比增幅都超过60%,甚至达到75%,越来越多的优秀出版资源集中到这三个品类中,虽然出版竞争激烈,但带动了市场良性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少儿英语类图书销售码洋同比增长133%,说明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英语阅读和学习。

随着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目前童书在出版市场占据较大的市场规模,大多数出版社均已涉足童书的出版发行,同时童书的销售也保持较高水平,其中京东今年的童书销售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销售码洋同比去年增长70%。自营童书依旧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占比达70%。但第三方童书销售码洋增幅超过自营,达122%。

在此次童书市场数据发布中,京东图书还专门针对北上广深这四个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进行了分析。杨海峰表示,按童书购买读者数量从多至少排列,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其中,北京童书读者数量遥遥领先,是上海的2.5倍。四个城市中,深圳童书读者同比去年增长最多,达到90%;其次是广州,增幅达80.5%。上海童书读者和北京的同比增长差不多,在63%左右。从购买少儿图书的金额看,北京读者购买力最强,消费金额占比也最高,占四个城市总和的50%。其次是上海,占比20%。广州排名第三,占比15%。但如果具体到人均购买金额,深圳读者最舍得在童书上花钱,今年人均花费了191元,其次是广州读者人均182元,上海用户购买童书人均花费178.6元,北京是178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