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天龙集团高送转谜局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记者 董亮 网编:张兰 2016-11-20

天龙集团(300063)与永和智控率先打响了今年A股高送转预告的“第一枪”。然而,在天龙集团实控人提议高送转之前,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曾披露过一份巨额减持计划,这让公司的高送转有些“目的不纯”。而在披露高送转之前,天龙集团股票出现明显异动,也被投资者质疑存在消息提前泄密的情况。

前脚抛减持计划后脚放利好

11月17日晚间,天龙集团公布了一份2016年度高送转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15股,同时每10股派息0.5元。    

然而,公司的高送转预案一经披露,引来的更多是质疑的声音,因为在未来6个月内,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的诸多重要股东均存在减持计划。公告显示,2016年11月18日至2017年5月18日期间,天龙集团实控人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冯华、冯军共拟减持不超过2860万股;2016年11月25日至2017年5月18日期间,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程宇拟减持不超过约1829.4万股;2016年11月18日至2017年5月18日期间,董事陈铁平拟减持不超过23万股。

实际上,本次的高送转利润分配方案提议人是天龙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冯毅。而在11月11日,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冯华、冯军就曾披露过上述巨额减持计划,三人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84%。

公告前股票大幅放量遭质疑

由于在利好消息公布之前天龙集团股票有明显异动的情形,因而有市场投资者质疑天龙集团高送转的利好消息或提前泄密。

受高送转利润分配预案的利好消息刺激,天龙集团在11月18日股价“一”字涨停。11月14日-17日,天龙集团在二级市场的走势颇为异常。在同期的4个交易日里,创业板指期间涨幅为0.74%,而天龙集团却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4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了14.05%,明显强于创业板指的走势。

更为重要的是,在上述4个交易日里,天龙集团股票出现明显的放量情形。据统计,11月14日-17日,天龙集团共计成交约58.9万手,成交金额约18.8亿元,期间换手率高达45.73%。“利好消息公布前股票出现大幅放量情形,说明有资金运作迹象,存在利好消息被提前泄露的可能。”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曾在上周五向天龙集团发送邮件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投资者需防范炒作风险

即便携带高送转利好天龙集团股价存在继续大涨的可能,但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投资者在炒作高送转概念股时仍需防范相关投资风险。“高送转一般是公司为了表明盈利能力强或者成长空间可期,但是却被很多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人为制造利好。对于投资者来说,需小心一些超级的高送转背后的其他目的,例如可能为大股东减持铺路等。”宋清辉称。

据上述私募人士介绍,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通常分为两个阶段。刚披露预案时,股价会遭遇短期爆炒。而后,高送转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则会出现分化,而分化的根本在于公司今后业绩的表现,如果业绩持续增长性很强,则股价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若公司在高送转后很快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形,则股价将可能一蹶不振。“所以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有很多陷阱,投资者应该区别对待,不可盲目追高、跟风炒作。”该私募人士称。

宋清辉同时表示,如果一定要参与高送转概念股炒作的话,建议投资者要把握准确市场节奏,谨防追高被套。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