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准油股份再添麻烦 遭证监会调查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 网编:崔启斌 2016-11-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停牌十个月之久的准油股份(002207)在经历之前的重组失败与深陷实控人经济纠纷惨遭实控人股权转让“撂挑子”之后,又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而这对于处于业绩不佳的准油股份而言,无疑又是一记重创。

11月2日晚间 准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前一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在2016年10月31日签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通知称准油股份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仅在十几天之前,准油股份刚刚收到证监会一份监督检查通知书。

在10月19日晚间,准油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为公司涉嫌对外提供担保,被证监会调查。而公司因此也卷入了一起借款担保纠纷中。事情源于公司今年9月被要求履行担保人义务,为实控人秦勇及创越集团偿还2.35亿元欠债。面对债务纠纷,准油股份坚称从未对相关事项提供担保。

实际上,准油股份近短时间麻烦不断。据了解,准油股份自2015年12月16日开始停牌筹划重组。在停牌半年之后,准油股份在今年六月份披露了重组方案,拟作价24亿元收购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中科富创主营校园、社区快递物流末端智能综合服务。不料,因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重组工作进度远低于各方预期、且继续推进重大重组事项将面临重大不确定性,重组事项于今年10月底,在筹划了十个月之后最终以失败告终。而准油股份筹划的转型之路也宣布告吹。但是,准油股份遇到的“麻烦”远远没有结束,之后又发生上述的公司陷入借款担保纠纷中,此后准油股份又遭遇实控人股权转让“撂挑子”的无奈。

公司在10月25日发布大股东股权转让继续停牌的公告,公司表示收到第一大股东告知函,创越集团作为公司的大股东,正在筹划通过司法拍卖转让持有的公司股票和控制权相关事宜,公司股票继续停牌。而准油股份也成为自去年12月停牌之后在两市上市公司中停牌时间较长的一个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准油股份的业绩发展并不乐观,10月24日准油股份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9万元,相较于今年上半年的-4626.87万元,准油股份的净利润进一步增亏。而事实上,纵观近几年准油股份的业绩表现,准油股份在业绩的泥潭里似乎越陷越深。数据显示,2011年-2015年准油股份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62.05万元、1133万元、1010.14万元、989.8万元以及-1.84亿元。而今年一季报、中报以及三季报实现的净利润全部为亏损,而三季报中准油股份预计2016年度将亏损1.1亿元-1.6亿元。而主营石油技术服务、建筑安装、运输服务和化工产品销售的准油股份也表示,国际原油价格继续维持低位,国内外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受此影响,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导致公司工作量大幅减少、服务价格也有所下降,经营压力日益加大。就目前来看,准油股份面临着连续两年亏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