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小米补课:酷比便宜更重要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6-10-30

这些年,小米进入的领域太多了。走进2016,小米手机问世的第六个年头,销量接连被华为、vivo\OPPO超越,曾经的米粉是愤怒的,曾经志得意满的小米是尴尬的,而雷军有段时间是疑惑的。

变数横生的一年,国产厂商座次重排;三星炸了;苹果俗了,摩托罗拉和联想还在痛苦整合;诺基亚更像一个遥远的不曾有过的梦。

小米过去五年是中国手机市场的弄潮儿,但时代变了,如今是网民10亿时代,可以有2亿普通国民,2亿商务人士,2亿极客,2亿文艺青年,以及2亿大爷、大妈。

用户分层的中国互联网和智能终端江湖,拿下任何一个阶层,都是不错的摇钱树,时代变了,小米需要重新审视品牌,所以梁朝伟代言了小米note,吴秀波、刘诗诗、刘昊然代言了红米……

从口碑营销一路走来的雷军终于明白,微博再也不能代表所有,微信也不能代表所有——你看,当初玩微博的产品经理、程序员、公关媒体都走了啊,早就换了美妆达人、宠物爱好者和营销客。

梁朝伟说,小米note2一面科技一面文艺,就像一面《一代宗师》一面《花样年华》,这当然是代言的套路。

却不得不佩服小米这场发布会的良苦用心。小米note只是证词和引子,来向公众宣告,华为、vivo会玩的大众营销明星代言,小米也能玩,并且玩就玩真的,玩就玩大的。

代言人一个一个请,线下店一个一个开,赚钱的事情不丢人,小米干嘛不做,竞争对手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就要虚心求教,揶揄赌气的往往都是看客,永远不会成为大戏的主角。

Mix让小米归来,创业多年再看雷军:一面青春一面未来。

大招是小米Mix,很多人难免激动,就像2011年小米一代手机发布,一种久违的尝试冲动,一种青春的刺激。

因为新鲜,因为不成熟,因为前瞻,所以诱惑。手机永远是一种轮回姿态,诺基亚把功能机做到极致,可靠但无聊,忠实但乏味。所以,苹果引领智能机,是一种青春的风暴,是一种未来的诱惑。

小米Mix还谈不上开启下一代手机。但手机竞争周期变得越来越短是不争的事实。摩托罗拉、诺基亚的功能机无敌了20年才倾覆,苹果开启的智能机刚刚走过十年就显露疲态,这是摩尔定律放大到终端领域的必然结果。

不用等到下一代,小米需要一年一青春,魅族、OPPO一样需要。

五年前,小米用性价比刺激了昏睡多年的中国手机市场。五年后,小米试图用Mix再度引领潮流,这是小米的青春回忆和再造。这一次,小米,已经不是初生牛犊,也从别人那里学到了很多。

张绪旺

张绪旺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