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阅读倾向线上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9-20

T15(新闻纸)s001

互联网时代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尤其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调查显示,喜欢线上阅读的不单单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们,还有大量的新中产阶层。不过,尽管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线上阅读逐渐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但仍然有部分新中产阶层更喜欢去书店阅读纸质书,随着“十一”长假的来临,北京的各大书店也在利用节假日期间的巨大人流量来吸引消费者,那么什么样的书店才能留住新中产阶层的目光呢?

据QQ浏览器大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早上8:00之后,“90后”便会全面开启“线上阅读”模式,日均阅读7.2万字。然而据北京商报近日发起的关于《新中产阶层阅读偏好调查》数据显示,68.75%的新中产阶层同样喜欢利用碎片时间进行线上阅读,而其文学类、政治军事类和历史类的书籍更受新中产阶层的欢迎,与此同时,还有62.5%新中产阶层表示,他们每天的阅读时间会超过两个小时。

线上阅读以便携、快捷的方式获得新中产阶层的青睐,但是除使用手机阅读外,选择平板电脑和阅读器进行阅读的人也不在少数。“我还是比较喜欢使用kindle这样的阅读器,一方面是因为阅读器的阅读体验与手机相比更加舒适,另一方面是我经常要出差,飞机上使用手机不方便,但是使用kindle却不会影响我的阅读计划。”金融业从业者邓女士表示。但调查显示,虽然55.7%的人认为阅读器的阅读体验效果更好,却仅有35.2%的人经常使用阅读器阅读,57.3%的新中产阶层表示,除了出差和外出旅行,其他时间阅读器的开机率极低。

“我更喜欢阅读纸质书,因为这样的阅读更有质感。”律师王先生表示,虽然电纸书发展迅猛,但是纸质书的阅读方式依然不可替代。调查显示,37.2%的新中产阶层更喜欢阅读纸质书,其中62.5%的新中产阶层每个月至少花费100元购买书籍。而购买书籍的方式主要集中在图书电商,受访者认为,图书电商的更新比较快,可供挑选的内容更多,有优惠活动时价格更为便宜,并且退换也比较方便。

尽管如此,仍然有24.8%新中产阶层坚持在实体书店购书,在这些人看来,实体书店的书质量更有保证,与图书电商相比,实体书店还有可以随时翻阅预览的优势,其中75%的新中产阶层认为,书店的购书与阅读氛围更好,最重要的是,部分书籍并不在网上流通,只能去书店购买。

据了解,为了促进图书的销售,书店也常常会开展一些打折促销活动或者作家签售会来刺激图书消费,但是86.1%的新中产阶层表示,他们去书店消费时更关注书店的功能和特点,例如书店的装修和设计、服务和售书种类、书店文化与社交功能等,可以说,简单的书店并不能满足既有消费能力,又有社会阅历的新中产阶层“挑剔”的胃口,只有用个性化取胜,才是留住新中产阶层这个消费群体的长久之道。

新中产阶层最喜欢的书店TOP10

1、PageOne

2、三联韬奋

3、三味书屋

4、老书虫

5、单向街

6、库布里克

7、言几又

9、万圣书园

8、时尚廊

10、中国书店

特色书店推荐

PageOne

走进PageOne书店,经常会看到很多的年轻外国人坐在楼梯上看书,这是因为PageOne主打外文原版图书,尤其是以艺术设计类图书居多,在二层还有专门的礼品区,可以找到很多丰富有趣的创意产品,如笔、文具盒、护照夹、杯子、玩具、耳机、绿植等。书店内空间设计也很特别,温暖的木质主题带给人明朗沉稳之感,呈现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与生活方式。

库布里克

这家以美国著名电影导演斯坦尼·库布里克名字命名的书店位于百老汇电影中心旁,从外面望去,大大的落地窗,几个棕褐色的英文字母“Kubrick”置于墙角,走进店内,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咖啡空间,造型别致的沙发、古朴的圆桌、布满电影海报的墙壁,每个角落都别具匠心。在一个安静的午后,随手翻看一下身边的书籍或者杂志,这里就是闹市中的一块“净土”。 

三味书屋

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在民族文化宫对面的胡同里幽幽地开了21年,是家颇有文化气息、人文情怀的书店,书店共两层,一层为半地下,四面都是书,中间有一圈桌椅,可以坐下来看。二层为茶馆,可以喝茶谈天,气质清冷,来的人不多,但都有质有量,尤其严肃知识分子居多,非常具有中国当代作家们的精神和氛围。这里的书主要为人文社科、学术、世界名著等文人气息浓重的图书。

三联韬奋

三联可以说是北京文化人“必去”的书店之一。这里不仅24小时不打烊,而且环境幽静,其书籍的选择也相当独特,能淘到不少其他书店没有的种类。多年来,书店坚持经营追求细致,品种严格讲究,促销强调文化。书店作为全国美术联合体百家店之一,是全国社科类出版社图书的重要销售店。举办的各种学术、文化活动亦成为京城的一个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