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刷卡与移动支付并重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9-20

微信截图_20160919235219

中国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也推动了新中产阶层的出现,消费能力也十分惊人。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各式各样的支付方式让新中产阶层的消费更加便捷,刷卡与移动支付尤其受到他们的欢迎,“70后”新中产阶层更偏爱刷卡消费,而“80后”对移动支付方式和刷卡都有所偏爱。

世界银行此前对国内中产阶层的定义是,有能力支付单日消费300元。澳新银行研究团队预测显示,到2030年,中国广义的中产阶层人数将占到城市人口约93%。中产阶层的崛起,将增加消费在中国GDP中所占的比重,预计消费占GDP的比重将从2014年的36%上升至2030年的50%左右。

在调查过程中,从刷卡支付领域来看,在出游过程中更多的新中产阶层喜欢带国际信用卡、银联信用卡以及一定量的当地货币。如中国银联网络已经铺到了七大洲,一般国人去得比较多的国家地区基本都有银联网络,另外像美国等很多商家没有密码键盘,因此只能用签名交易,而借记卡不支持签名交易。

中国银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十一”,热门旅游地泰国几乎所有ATM和近九成商户可以用银联卡取款和消费。日本半数以上ATM可用银联卡取现,接受银联卡支付的商户近50万家,尤其当地所有7-11、罗森、全家、Circle K Sunkus、MINISTOP便利店都能用银联卡。

美国几乎所有ATM和80%以上商户受理银联卡。澳大利亚有近80%的ATM和超过60%商家能用银联卡。

在游轮出行中,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量子号”、“海洋赞礼号”及“海洋水手号”深受中国游客喜爱。消费者可在这四艘船的免税店、餐厅等刷银联卡消费,也能在船上的ATM用银联卡提取美元现金。同时,持卡人能用银联信用卡绑定皇家加勒比游轮的船卡,或用银联卡向船卡内预付押金和充值。不过,目前支付宝、微信等国内移动支付手段也已经覆盖多地热门旅游区,如韩国、泰国、新加坡、台湾等地。甚至在国外打UBER时可以使用这些支付工具支付。

而在日常消费中,特别是小额消费中,中产阶层更喜欢使用移动支付的消费手段。调查结果显示,在大额消费中,60%的中产阶层消费者喜欢通过大额信用卡等形式完成,而在小额消费中,65%的用户喜欢通过手机支付的方式完成消费,另有30%的用户喜欢通过刷卡的方式完成消费,而这也是“80后”中产阶层更喜欢的支付方式。

另据蚂蚁花呗发布的《2016新数码时代消费趋势报告》指出,有46万的蚂蚁花呗用户平均每个月购买两次3C数码产品,和他们购买牙膏的频率一样,略低于他们购买卷纸(2.2次/月)的频率。在新潮商品的购买上,“80后”是主力,他们在无人机、可穿戴设备、VR商品总消费金额中分别占据了59%、44%和43%的比例。另外,“80后”也是最注重健康的人群,买走了46%的空气净化器。

不过,正如上世纪末互联网给世界带来的改变一样,今天,移动设备也把我们引进了科技创新的新时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新兴中产阶层的壮大,国人的购买力也愈发强大。中国人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花钱最多的国民群体,被称为“行走的钱包”。在过去的2015年,海外跨境线上交易额达到400亿美元。

新中产阶层最喜爱的支付方式

刷信用卡  ★★★★★

理由:不少白金卡有机场贵宾厅待遇、境内外五星级酒店折扣、购物礼遇等增值服务

移动支付  ★★★★★

理由:方便快捷,特别是在进行小额支付时

在线、网银支付  ★★★

理由:进行线上购物或者海外购物时使用

现金支付  ★★

理由:不少“70后”新中产喜爱现金支付方式

银行电汇  ★

理由:用于大额现金汇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