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理财需求分化趋势明显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9-19

res02_attpic_brief


微信截图_20160919234846

在新中产阶层的画像中,他们有着不错的学历,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大多从事脑力劳动,具有较强的职业能力及相应的家庭消费能力,在自己所在的城市拥有自己的住房,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素养,以及一定的家庭消费能力。在投资理财方面,新中产阶层可投资资产在15万-200万元之间,且将投资收益作为家庭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同时,以新中产阶层为主的家庭财富管理,受众更为广泛,个性化需求更强烈。

从调查结果来看,新中产阶层的投资策略以“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为准则。关注综合性配置,既有保障流动性、低风险的储蓄、货币基金等,也有追求高收益的股基、股票投资。另外,随着人民币贬值趋势,也有部分新中产阶层关注海外投资。

在资产配置规划中,调查显示,银行存款和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的货币基金仍然是新中产阶层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保障日常及紧急开销,80%以上的新中产阶层会将10%-20%的资金用于储蓄或货币基金。

在日常保障方面,新中产阶层倾向于利用保险来为子女教育、父母养老、自身健康等问题提供支持。65%的新中产阶层会将10%的资产投资于保险。

股市、股基等仍然是新中产阶层获取高收益的主要方式。85%的新中产阶层关注或正在投资股票市场。但近年来,在不断下滑的经济大环境下,股票市场的波动令人防不胜防,因此,也有64%的新中产阶层倾向于购买股票基金获得较高收益。

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由于去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令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仅有32%的新中产阶层表示将继续保持理财产品方面的投入,48%的投资者倾向于减少此类投资占比。

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新中产阶层以上的富裕阶层特别是高净值资产人群对人民币资产担忧加剧,他们中一部分开始转移资产至海外,或开始配置美元资产以取代人民币资产等。比如,15%的新中产阶层考虑赴港配置大额的香港保险保单,用来进行资产转移。

在投资回报预期方面,新中产阶层中51%的人士希望获得稳健收益,每年5%-10%,本金无损失;29%的新中产人士希望获得10%以上的收益,可以承担本金亏损风险;9%的受访者希望获得20%以上收益;11%受访者以资产保值为目标,希望收益预期在5%以下。

调查显示,新中产阶层投资理财目的多样,48%受访者将提高生活水平作为投资目的。此外,34%的受访者希望保障他们的退休生活,还有12%的受访者希望藉此资助子女及其后代的教育。

理财方式推荐

股市投资

对于一部分年轻且希望资产快速升值的新中产阶层而言,股市仍然是他们投资的主要渠道,不过,在股市波动中,即使是投资经验丰富的新中产阶层要想赚钱也不那么容易。此前一项调查显示,在2015年股票投资中,仅有16%的新中产阶层赢得了超过30%的收益率,43%的被访者没有赢得正收益。

海外资产

在国内资产收益持续下降的环境下,去海外寻找高收益资产逐渐成为一个趋势。境外配置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不仅可以实现资产配置的国别多元化,还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的匹配。长期而言,从风险、收益和规模三个维度出发考虑海外资产配置的话,以美国、欧洲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无疑是首选。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开创了金融行业新热潮,随着监管规定的陆续出台,互金行业将进入大浪淘沙阶段,安全性强、运营稳健的平台逐渐凸显。互联网金融产品快捷、简便的投资方式,对于忙于工作的新中产阶层来说,是最为省时省心的理财方式。

基金投资

股票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均是中产阶层的投资目标。但由于各类基金产品的风险和收益水平相差较多,因此新中产阶层也会对投资占比进行划分,年轻、进取心强的中产人士青睐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注重安全性或将基金视为类存款产品的新中产阶层将会购买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