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买红酒主要靠网购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9-19

微信截图_20160919234437

随着“十一”长假的临近,红酒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聚餐佳酿。在新中产阶层消费人群中,红酒也越来越受到喜爱。北京商报酒业周刊发布的《新中产阶层最喜爱的红酒消费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80%的新中产阶层都会在节日中饮用红酒,而电商平台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购买渠道。此外,口感成为新中产阶层最看重的因素。

据全球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日前发布的《葡萄酒市场解析和趋势洞察》报告称,中国一二线城市中,葡萄酒的渗透率达到了83%,意味着83%的人在过去3个月喝过葡萄酒,这表明葡萄酒在中国饮酒人群中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在调查中显示,81%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葡萄酒。

据了解,在葡萄酒消费市场中,新中产阶层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尼尔森中国消费品研究总监余美琳认为,“新中产阶层在葡萄酒上的消费潜力非常大,通过分析他们的消费特点和生活习惯,发现他们越来越注重购买的便利性,追求较高的生活品质”。

北京商报的调查显示,在新中产阶层人群消费中,通过电商平台渠道购买葡萄酒的比重逐渐增加。26%的消费者选择通过天猫、京东、我买网等大型电商平台购买红酒;18%的消费者选择通过酒仙网、网酒网、也买酒等酒类电商平台购买。而仅这两项相加,比例为44%,表明新中产阶层通过电商渠道购买红酒已经接近所有渠道的近一半份额。不过,调查还显示,大型超市、商场依然是消费者购买的最主要渠道,占比达到29%。

据调查数据统计,在消费者购买红酒价位方面,56%的消费者选择购买100-249元区间的红酒。而81%的消费者则选择进口红酒。这表明,当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性价比更高的进口红酒,在100-249元区间的红酒不乏一些大品牌的副牌酒,如拉菲传奇、奔富酒庄等。

在红酒的产地上,36%的消费者依然钟爱法国产红酒,此外澳大利亚、智利分列二三位,这也表明新世界酒越来越被新中产阶层所看重。一位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的消费者表示,新世界酒目前来看性价比较高,口感上并不比传统法国酒庄酒差,同时价格还便宜不少。此外,调查还显示,在新中产阶层购买红酒时,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是口感和价格,分别占比达到37%和24%。 

最喜欢的十大进口红酒品牌

拉菲

拉菲是享誉世界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之一,如世界顶级酒庄拉菲古堡,品质高端,价格昂贵。当前拉菲不仅包含大拉菲,还包含拉菲珍宝干红葡萄酒等小拉菲或拉菲副牌。

奔富

澳大利亚最著名、也是最大的葡萄酒庄,丰富浓郁的果香和扎实的酒体,非常适合陈年储藏。旗下拥有从低到高多款不同档次的红酒。知名的如BIN407、BIN707,此外,大众化BIN128也是值得推荐的。

玛歌

作为全球八大顶级酒庄之一,玛歌香气芬芳复杂,是一款将优雅迷人与浓郁醇厚、细腻柔美与劲道结合得独特的酒,但价格昂贵。目前也拥有一些副牌酒,口感丰富,性价比不错。

黄尾袋鼠

半干型葡萄酒,虽然产自澳大利亚,但真正的销量是在美国,是一款大众化,同时性价比非常高的红酒。黄尾袋鼠通过减少苦涩、加重甜味,逐渐形成容易入口、容易被接受、气味愉悦的红酒。

拉图

法国五大名庄之一,有浓浓的烟熏和烘烤气味,酒精含量12.5%,单宁丰厚,后劲凌厉,价格也比较昂贵。宜搭配酸辣或者椒香口味的川菜、湘菜,使口感丰富,且相互之间不掩盖味道,价格也比较昂贵。

卡思黛乐

半干型葡萄酒,虽然产自澳大利亚,但真正的销量是在美国,是一款大众化,同时性价比非常高的红酒。黄尾袋鼠通过减少苦涩、加重甜味,逐渐形成容易入口、容易被接受、气味愉悦的红酒。

奥比昂

法国五大名庄惟一一个不在梅多克产区的庄园,酿造时采用梅洛和赤霞珠两种葡萄各占四成多的比例,然后用3%的小维多调和而成。性价比在波尔多的顶级名庄中是最高的,口味柔顺自然。

桃乐丝

于1870年创建,目前桃乐丝酒庄是西班牙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旗下拥有众多款葡萄酒,以赤霞珠、丹魄为主要酿造葡萄。口感丰富,价格合适,通常性价比比较高。此外还不乏一些合作款葡萄酒。

木桐

法国五大名庄之一,酒精含量12.5%,酒体浑厚,单宁充足,浓郁和谐,有着令人难以捉摸的神韵,是一款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酒,大木桐价格也很昂贵,上世纪40-50年代出产的木桐售价堪比天价。

杰卡斯

澳大利亚三大红酒之一,品质并不逊于旧世界酒,走大众化的路线,口味也适合大多数人,尤其是初学者。通常杰卡斯经典系列和臻选系列都是不错的选择,价格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