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中产画像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9-19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阶层也在迅速分化,作为社会中间阶层的中产阶层逐渐成长并日益壮大起来。中产阶层创造了巨大的市场购买力,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消费潮流。作为社会消费的主体力量,他们的消费观念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然而在现阶段,究竟什么样的公民才算是新中产却一直没有定论。对此,北京商报通过调查问卷等方式,从收入、消费方式、住房、年龄、爱好等多方面对新中产阶层进行描绘,试图刻画出新中产阶层的画像以及消费理念,并予以最为契合的消费建议。

通过这一问卷,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如今的新中产阶层已经不再是十年前的中产阶层,不论是消费理念还是消费行为和群体特征,新中国的中产阶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出现了全面的改变。

年龄 在29-48岁之间

如今的新中产阶层出现了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北京商报的调查数据显示,80.6%受访者认为新中产阶层的年龄应该是在29-48岁之间,同时有83.58%的受访者认为较2008年以前,现在的中产阶层有明显年轻化趋势。

3

收入 普遍在31万-50万元

在收入方面,55.23%的受访者认为年收入达到31万-50万元才是新中产阶层,25.37%的受访者认为年收入达到51万-80万元的才是新中产阶层,认为年收入达81万元以上占11.94%,而认为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仅占7.46%。

微信截图_20160919231548

休闲娱乐方面

消费占比最高

在消费结构上,新中产阶层在休闲娱乐方面的消费占比最高。其次,金融保险、理财、居家物业、衣服饰品等也都是消费的重点领域。

运动是最普遍的爱好

调查数据显示,92.4%的人认为新中产阶层喜欢运动,而认为新中产阶层不喜欢运动的比例为零。从自身周边观察也不难发现,健身房、运动软件等几乎成为标配。除了运动之外,旅游则成为新中产阶层另一项喜爱的业余生活,且喜爱的程度超过了运动。另外,美食享受也是新中产阶层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res02_attpic_brief

另外,北京商报通过对教育背景、住房情况以及消费习惯、支付习惯、“十一”长假安排等方面对新中产阶层给出新的定义。

微信截图_20160919232939

品质与价格都是购物硬指标

虽然新中产阶层在收入上有一定保证,但这并不意味着新中产阶层花钱大手大脚,对于新中产阶层来说,高性价比的产品才是最值得入手的。不过,从数据也可以发现,相较于价格来说,品质才是最基础的。

微信截图_20160919232959

移动支付是最常用支付方式

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这也成为新中产阶层的生活习惯。数据显示,如今现金支付已经成为最少使用的支付方式,而支付宝、微信以及最近刚流行起来的Apple Pay成为新中产阶层主要的支付方式。

微信截图_20160919232947

是有房一族还是租房客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发现,有28.36%的受访者表示是否有购房并非衡量新中产阶层的因素。而在北京商报记者探访的过程中也发现,在高房价的背景下,租房也被新中产阶层坦然接受,且不失乐趣。这与以往中国传统观念中“要有自己的住房”有所改变。

实际上,不论是质量还是服务水准抑或是注重健康,都是新中产阶层随着收入的增长而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健康实际上是最基本的需求,而从消费结构和爱好来看,新中产阶层更为追求精神上面的享受,这正是在马斯诺原理下人类需求层层递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