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成立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朱先锋 2016-09-05

为实现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园区之间的对接合作,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日前正式成立,该联盟标志着京津冀地区首个以建立完善的产业生态为目的的非营利性协同发展组织正式成立。

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指导,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天津棉三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单位联合倡议发起。在成立活动上,该联盟宣布了首届30家理事单位,包括京津冀三地各10家国家级、省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据秘书长单位代表李文海介绍,联盟成立旨在联合京津冀三地的各个文化产业园区(企业),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共享园区的成功发展经验,推动三地之间、园区之间的合作,不断开拓文创园区、企业、项目间的合作渠道,构建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体系,优化区域文创发展格局。未来联盟将通过开展行业培训、宣传推广、调查研究、高峰论坛、实地参访、政策宣讲等活动,为园区提供资源对接、项目推介、信息咨询、招商引资等专业服务,实现信息共享与合作共赢。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项目协调处处长朱然表示,据保守估计,目前北京已经有500多家大大小小的文化产业园区,并积累较多经验,但河北等地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方面还有待发展,通过联盟既可以让河北、天津等地学习经验,同时也能让北京相关园区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散至京外地区,让三地根据各自的定位和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

据悉,现阶段联盟规划了三个重点运营的项目,首先是创意之旅,即组织联盟成员进行园区的参观互访,促进资源推介与项目对接;其次是开办文创学院,开展专家讲堂、创始人课程和政策解读服务等提供智力支持;另外是建设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对行业资讯、研究成果、信息资源、联盟动态等进行推介传播。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