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换个卖法 你是否愿意为纸质书买单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朱先锋 2016-09-05

纸质书是否会被电子书取代,已经成为业内频繁被讨论的话题,虽然不同人对这一问题有着各自的见解,但纸质书销售难度较以往有所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该情况,部分出版社除了寻求更高质量的图书内容外,还在营销方面下足了功夫,跨界宣传、玩众筹,其中《微微一笑很倾城》也借着改编电视剧的播出推出8周年豪华典藏版。那么,换个卖法,你是否会更愿意为纸质书买单呢?

巧借热门增销量

近日《微微一笑很倾城》话题正盛,这一方面是基于该图书自身的影响力,同时也与改编电影、电视剧现已纷纷上线有密切关系,不仅相关电影获得2.73亿元票房,电视剧的播放量也不断增加,其中该剧在优酷平台上播放16小时,播放量已超过3亿次。

而在影视剧不断吸引观众视线的同时,原版图书也不甘落后,搭借热门话题再一次在营销等方面发力,迎来销售高潮。不仅在8月中旬同步发售新版图书,即《微微一笑很倾城》8周年豪华典藏版,使图书与影视作品进行联动,引起粉丝广泛关注,此前曾推出的各类版本图书也纷纷登上图书销售平台的销量排行榜。

数据显示,在京东图书平台上,图书《微微一笑很倾城(豪华典藏版)》目前位列自营青春文化销量榜第一位,而在亚马逊Kindle电子书付费销售排行榜中,《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电子版图书位居第二位,仅次于自2014年以来获得无数荣誉的《无声告白》。

特色营销成趋势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不仅是《微微一笑很倾城》,各种各样的图书均在通过多元化的营销来提升销量,且众多出版机构均对互联网平台较为热衷,同时尝试与其他行业跨界合作进行特色营销。

今年3月,作家刘同举办新书《向着光亮那方》的签售活动时,采取了在秒拍上直播的方式,成为第一个秒拍直播签售的作家,获得超过100万粉丝的点赞,而该书也在随后两个月里成为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的首位。此外,图书影视联动、图书游戏联动,甚至是图书餐饮联动,都是出版机构曾采取的方式。

而在各色营销不断发生的背后,也映射出纸质书创造较高销售量的难度。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数据,2014年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出版社自办发行单位出版物总销售199.05亿册(张、份、盒)、2415.52亿元,与上年相比数量下降0.14%,金额增长2.96%,2015年虽然数量和金额均实现同比增长,但若看纯销售,却是67.42亿册(张、份、盒)、781.42亿元,与上年相比数量下降3.49%,金额增长0.44%,增长幅度较小。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认为,多元化的图书营销方式是值得肯定的,因为现阶段选择阅读纸质书的群体越来越小,如何提高纸质书的销量成为众多出版机构所思考的问题,而多元、跨界、混搭的销售方式都可以制造出卖点,从而引起吸睛的效果。

实现长销仍需优质内容

特色营销对于图书的销量确实能起到一定助推作用,但业内人士认为,能否实现相关图书销量持续增加而不是热闹一时的关键,仍在于内容质量的高低。

北京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皇甫晓涛表示,为了吸引读者的注意,如今很多图书会在装帧设计、营销方式等方面投入较多心力。而现阶段每年均会有大量纸质书出版再印,市场竞争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也能发现,市场上还存在大量同质化图书,而若想在众多图书中脱颖而出,必须要具备内容质量优势,具有自己的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互联网的发展为出版机构增加了图书的营销渠道和方式,众筹、直播等频频出现,但互联网也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愈发畅通,免去较多障碍,这就意味着人们对于某一部作品的评价能够迅速扩散至更多人群,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人对于该书的购买决策。在业内看来,优质营销对于纸质书的销售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内容质量的高低才是决定该书能否成为畅销甚至是长销的首要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特色案例

童书:与餐饮跨界促销售

童书可谓是出版业中竞争程度较为激烈的一个分类,鉴于现今父母对于孩子教育的看重,绝大多数出版机构均涉及童书出版,促使该类销售格外注意特色营销。而在众多童书营销中可以发现,较多机构都选择与餐饮进行跨界合作,尤其是与肯德基这类的餐饮合作。

今年初,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与肯德基联合推出的“猴王当道”套餐吸引业内关注。据悉,该套餐将新版的《漫画西游》与儿童套餐相结合,并推出相应的小玩偶,同时该出版社还在肯德基门店开展“听西游 画悟空”主题故事会,丰富的活动使得该书一周卖出810万册。而与餐饮合作的不只是这一家出版机构,贵州人民出版社引进的新版《神奇校车》也在今年夏天与肯德基合作,届时肯德基餐厅内还将举办“神奇校车故事会”等活动;蒲公英童书馆则在今年儿童节与必胜客合作,推出畅销书《地图(人文版)》的跨界套餐。

古籍:借众筹寻分众市场

众筹最开始是为了帮助缺少资金支持的项目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而出现的,但现在已经成为众多产品进行前期宣传、营销的主要渠道,出版业也不例外。而与以往参与众筹并成功的图书较多为拥有一定规模粉丝支持或是商业畅销书不同,古籍图书也参与到众筹中寻找读者。

上海古籍出版社此前曾推出《吕思勉全集》精装典藏本众筹出版项目,数据显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筹得超过7万元的资金,这一数额已经远远超过目标资金。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社长王纯曾表示,畅销书参与众筹的目的,更多是在于进行宣传推广和试探市场,而对于古籍这类专业化程度较高、具有一定门槛、读者相对较少的图书,众筹的目的在于更好地适应分众化市场,寻找到对严肃文史类和精装典藏版图书有阅读需求的目标读者。

小说:借联动扩影响力

随着资本对于IP的青睐,众多在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作品纷纷被影视公司购买改编版权,让故事登上大银幕。而借着这股东风,出版机构也通过影视与图书的联动力求让原版图书再次获得第二春,让销量进一步增加。

其中前段时间在网上结束热播的《余罪》,正是由原著图书改编而成,在电视剧获得超高关注度的同时,也引发了原著图书十分亮眼的销售成绩,并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位列各大图书销售平台排行榜前列,不仅5月销量翻番,电子书当月收入也达到39万元。此外,《欢乐颂》、《滚蛋吧!肿瘤君》等图书也都在改编的影视作品上映后获得较高的销量增长。